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出境游"挖走"游客 增强"中国旅游"吸引力要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2014-10-06 10:4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黄金周国内多个景区人数明显下降,出境游"热度不减""挖走"游客。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增强"中国旅游"吸引力关键在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是国庆黄金周的第六天,随着七天的假期即将结束,许多外出旅游的人也都开始踏上回程,除了回味旅行见闻之外,有关景点的吐槽声也不断出现在网络上,引发公众热议。西安小伙计划在华山顶峰向女朋友求婚,无奈游客太多没地儿下跪,只好放弃改在下山索道上进行;陕北汉子小陈在大雁塔景区被小贩强拉拍照,46张照片要价1380元,不给钱别想走;青海湖景区非法私人旅游景点拉客"宰你没商量";湖南凤凰古城与三亚天涯海角旅游区上榜"最坑爹"景点等等。这些网友的吐槽声,有些看似调侃,背后则是对国内旅游景区状况深深的无奈。

  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长假期间最热门的国内景区依然人头攒动,但这"热闹"的背后,游客人数却出现了首次下降。相比去年黄金周,九寨沟推迟两天才超过最大容量,故宫2号接待游客相比去年同日少了3万多人次,西湖去年国庆两天游客接待量接近今年国庆4天的游客总和。此外,千岛湖、黄山、五台山、峨眉山等知名景区游客人数相比去年国庆都有2到4成的下降。国内景区游客减少,而出境游人数则创了新高,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的出境游人数依旧保持高位运行,与往年相比,今年内地游客出境客流高峰的持续时间更长。不少网友吐槽,很多景区看了一遍就足够,谁还想去第二次?如何让国内景区更具吸引力?也成为这个黄金周大家共同思考的问题。文化旅游专家刘思敏对此作出分析。

  经济之声:有关国内旅游的吐槽声不断,除了反映人多拥挤,门票价格贵之外,今年公众更多的开始关注景区服务质量,景区旅游内容提升等问题。这是不是说明更多的人开始注重旅游的质量,或者说旅游的体验感受,这些方面国内景区存在哪些不足?

  刘思敏:我觉得像观光景区它主要是基础设施可以说跟旅游体验是最紧密相关的,那重要的景区在这一点上做得还是好的。度假景区这几年提升还是比较快的,但是一到了黄金周或者暑期高峰期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处于一种严重的供不应求的状态,或者供求严重失衡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达到比较好的旅游体验,实际上是不现实的。

  经济之声:那么国内景区目前还存在哪些不足,使得大家对于国内的景区选择热情不高呢?

  刘思敏:我觉得这个结论是不是不太正确吧,因为现在选择热情不高你是从黄金周看出来的,而黄金周是因为绝大部分人参与黄金周旅游的人,我认为他们都是理性的,因为它是一种知情自愿的选择。黄金周拥堵咱们都知道的,因为黄金周十几年了,然后同时也没有人强迫你必须去旅游,结果还导致这么多的景区如此的火爆,那实际上说明什么呢?说明他们没有带薪休假,也不住在景区边上,不得不训练这么一种服务,其中有一部分耐受力比较差的,或者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人,那这个时候他就避开拥堵了,他就出国去旅游了,所以我觉得不是服务质量的问题,而是因为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导致不可能好。

  因为人挤人,所以只要有条件他就会出去,但尽管国内还没来得及看完,但是觉得我对这种耐受力可能不够。就像我们打个比方讲,同样一件事情,比如去逛商场,你们女人就觉得会乐此不疲,而男人二十分钟就够了,即使他再爱你,你男朋友或者丈夫他也陪同不了你20分钟半个小时,为什么?同样的东西,商场的吸引力对于女人要比对男人大一些,而男人对于商场里面的氛围耐受力比女人差,才导致这么一个结果。换句话说也就是说吸引力和耐受力的这两个因素才决定了你要不要去这个景区。

编辑:马天宇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