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姚景源:2014年将是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非常重要一年

2014-10-02 10: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1%与上月持平,小型企业依然面临较大困难。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带来数据解读:我国经济增长正在步入“新常态”。

  央广网财经10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PMI是51.1%,和8月持平。

  从分项指数看,9月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等高于临界点。从不同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上升到临界点;而小型企业连续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小型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依然比较大。

  总体来看,51.1%的数据和上个月持平,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平稳。而7到9月数据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1%以上,这说明中国经济保持在比较合理、比较适度的区间,我国经济增长正在步入新的“常态”。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9月份PMI指数保持在50%的荣枯分界线以上,而且和上月持平,分析人士对此得出的比较一致的结论是,经济处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中。还有哪些数据可以佐证这个判断?具体哪些因素对拉动制造业平稳增长贡献比较大?

  姚景源:PMI这个指标是个先行指标,在50以上是属于扩张期,50以下是收缩期。如果在50以上说明经济还是处在发展状态,9月和8月PMI都是50以上,增幅又是持平。所以,它说明我们的国民经济还处在一个平稳状态。关于中国经济进到平稳增长的状态,还可以看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一些可把握点。比如煤电油运,以煤炭为例,从去年开始煤炭价格往下掉,比历史上最高的价格一吨降下来360块,但是9月份,煤价还是平稳回升。煤炭的价格企稳意味着发电量是在平稳,电的平稳增长就意味着整个经济运行的平稳。

  经济之声:处于一个平稳增长的基本状态。那么总体来看的话,四季度是不是能够延续这个趋势呢?平稳增长会不会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新的常态呢?

  姚景源:老百姓有一句话八月十五看收成。现在八月十五已经过了,我们可以对2014年全年收成做一个判断。今年会有三个重要成就。第一就是国民经济增长会平稳的保持在7.5%左右。第二就是我们控制物价总水平,年初提出是控制目标是3.5以下,现在在2.2这一水平。第三就是就业,年初提出的新增就业目标是新增1000万,现在到9月份已经接近这个数了。所以,中国经济保持一个平稳运行的基本状态没问题。我们讲新常态就是中国经济在今后增长更多的不是依靠速度,而是依靠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经济增长不是像过去那样依赖大量的物质资源投入,是要依靠创新、依靠技术进步。所以,2014年将是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非常重要的一年。

  经济之声:我们再具体回到PMI上来看,我们具体来看几个分项指数。尽管数据仍然位于荣枯线的上方,但定单类指数下降,产成品采购量、购进价格等指数回落,反映出去库存活动还在发展,企业信心偏低,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要想稳定内需,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姚景源:我们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要稳定内需、扩大内需。内需就是投资加消费,扩大内需就是要扩大投资扩大消费。投资分三大块,一块是基设施投资,一块是工业投资、一块是房地产。基础设施投资应该讲空间很大,比如高铁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这都有很大的空间。工业投资方面,最近国务院明确决定要加速折旧,通过加速折旧,就可以扩大工业投资,又可以化解产能过剩,还可以使整个工业装备水平上到一个新平台。房地产方面,房地产这段时间是价格回落,这是个好事,说明房地产由过去的疯狂状态向健康状态回归。当然,我们还是要让这个产业能够保持一个基本平稳、

  我们最大的潜力现在是消费,比如国庆旅游,我们大量的人去出境游,国内各个旅游景点都是人满为患,几乎多数的高速公路都堵车。所以,消费一定要扎扎实实去夯实它,形成新的消费热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经济之声:另外前面我们提到,分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上升到临界点;而小型企业,我们注意到它的PMI是48.6%,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收缩区间。这显示出小型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依然比较大。每个月制造业PMI数据出来以后,我们都会特别关注一下小企业的数据,但是始终看到小型企业PMI数据在低位徘徊。扶持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已经不少,但没有看到显著的效果。小企业现在还缺什么呢?

  姚景源:中国经济说到问题的话,一定要高度的关注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现在还有诸多的困难,比如融资难、贷款难,但是解决这个难题是个世界性的。因为中小企业规模小,风险大,可抵押物又不多。在这方面,国务院采取措施加速推进商业银行改革。我们不是需要五家,应当说是五十家、五百家甚至五千家。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