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北京铁路局回应火车驮汽车:好不好市场说了算

2014-10-01 16: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1日消息 昨天下午2点,60辆搭乘北京铁路局北京至杭州往返“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的汽车抵达杭州艮山门火车站,这是国内首条客运和汽车运输捆绑线路,这些车的车主乘坐的动车是今天早上7点12分抵达杭州,之后就可以到杭州艮山门火车站办理取车手续了。

  用火车托运汽车到杭州,然后再自驾游,这在国内确实是件新鲜事。但关于这件事,网友们的口水也可以装个几车皮了。9月下旬北京铁路局开始推广宣传,将在今年国庆假期首次开行北京至杭州往返“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之后就引起了很多关注和议论。有人认为,杭州已经这么堵了,还运车过来添堵吗?

  昨天,针对网友的种种议论,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网上的评论我不好说什么,但是我们觉得,这件事是好是坏,还是应该由市场说了算。”

  关于“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9月28日晚,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署名方益波的“新华微评”评论说,铁路部门国庆推出京杭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看似方便游客,实则违反交通规律荒谬之举。杭州行车之堵,早已焦头烂额。节假日推行定点换乘制度已多年,少用个体交通多用公交换乘,是治堵共识。铁路部门要胸怀大局,多研究城市管理、交通治理基本现状和规律,少出这种添堵怪招。

  这条微博发出之后,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有网友表示,铁路部门是试点,如果成功,可以缓解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还能节约长途驾车的油耗,更能降低高速公路事故率,要看到这些优势不能只想到杭州堵车。

  还有网友表示,异地用车,用火车托运实际上会比租车更便宜。私家车提高了使用效率,铁路运能得到释放,是一种非常好的调节手段。

  但是说到铁路运能,也有评论认为,国庆长假正是铁路运输一票难求之时,将极为有限的资源服务于极少数私家车,固然能够给铁路带来可观的利润,但也可能会使更多的人假日出行遭遇极大不便,进而给原本紧张的铁路节运添堵。

  关于“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的种种争论可以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真正引人深思的是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的这句话:这件事是好是坏,还是应该由市场说了算。对此,我们的观点是,铁路部门从缓解高速公路拥堵难题的角度出发,试水国庆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出发点值得肯定,而且首趟列车开行就吸引了60余辆私家车正说明这是一个潜在的市场。如今,铁道部已经变成了铁路总公司,在铁路运输逐步走向市场化的过程中,应该鼓励种种多元化的运营和尝试。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将就此评论。

  经济之声:对于北京市铁路局推出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它到底是一个服务消费者的好举措还是一个添堵的尝试?

  张彬:我个人认为铁路总公司的出台相应的这样的规定,或者它是一个方式它是在细分的这个市场,对有这个需求的人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的普通的旅客来讲,占用了资源,特别是没买着票的旅客,他就认为这是侵占了相应的公共资源,这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但是从我们的个人的角度来看铁道部现在取消之后,铁道部取消之后变成了铁路总公司,那就是把它推向市场了,铁道部相关人说的话,以市场来检验我觉得非常有道理,那么如果市场上证明行不通,老百姓不愿意采取这种方式,那么自然它就会慢慢淘汰,如果大家觉得这种方式很好,我想它就有生存点。

  经济之声:据了解,“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往返的车辆运费分3000元和4000元两档,根据车的外观尺寸大小区分,豪车与普通车收费没有差别。也有评论认为,国庆假日期间,本来火车运力就紧张,一票难求。在这个时候不应该拿出车皮去满足一小部分人的需求,同时赚钱。铁路部门在盯着经济效益的同时,怎能全然不顾负面社会效应呢。这种评论是不是有道理?

  张彬:我觉得不太客观,中国的火车一票难求,不是今年才有的现象,也不是因为多了一两趟后面能够装载这个家用小轿车的列车,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了,如果这么来讲的话,那十一黄金周为了保证的游客的需要,我们所有的物资都别运了,把所有的线路所有的车都改成客车。我估计这样的话,都可能难以解决所有出游的需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占有资源是肯定的,但是你要想到细分的话,它占用了一辆车的资源,它的收费比我们高速费要节约多少,比我们的油钱要节约多少,你不能光从一个的铁路的收费来考虑,如果一辆车从北京开到杭州,我没有具体测算过,高速费多少钱,要花多少油钱,我觉得不一定比运费要少。

  经济之声:这种“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在国外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如今的铁路改革不断深入,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多样化的服务,这正是改革需要的思路,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鼓励这种尝试?

  张彬:我觉得应该是,把这个市场重要调节我们的生活的关键因素,那么你必须放到市场中去检验,如果你没有检验过,对它的挑三拣四,或者说对它有所诟病的话,那怎么证明它是对还是错,不妨让它融入到市场中,如果不行,自然被市场淘汰,如果可以,未来我们想想怎么让它变得更好,这才是一种真正的市场经济的思考方式。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