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韩晓平:中国想开发页岩气 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

2014-10-01 11:5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1月布伦特原油期货大跌2.53美元,结算价报94.67美元,本季跌幅达到16%,为两年最大。美国11月原油期货更是重挫3.41美元,收报每桶91.16美元,跌幅创2012年11月来最大。本季美国原油期货下挫12%,也是两年最大季度跌幅。而在国内,成品油迎来五连跌,对国庆长假驾车出门远行的朋友是个好消息。

  很多人都习惯了过去很长时间内油价大幅攀升的趋势,现在看起来,这种趋势可能要改变了。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美国的石油及相关液体的日产量在今年6月和8月与沙特阿拉伯不相上下,大约达到每天1150万桶。页岩革命正在改变美国石油产业的面貌,新的技术进展使美国能够开采原本长期被认为没有商业开采价值的油田,尤其是位于德克萨斯和北达科他的油田。随着原油产量的持续增长,美国将很快超过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这是过去23年不曾出现过的现象。过去两年,尽管叙利亚和伊拉克局势动荡、利比亚陷入战乱、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冲突,全球原油价格仍然呈现下跌的大趋势。上周,布伦特原油基准价格下跌到大约每桶95.6美元,是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而在2012年初,这个价格曾达到每桶125美元的峰值。供给影响价格,新的开采技术带来产量大幅提升,油价大幅攀升的可能性正在减弱。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进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有媒体报道预测,美国石油产品的产量很快就要超过沙特,这将是美国自1991年以来第一次坐上石油产量世界冠军的宝座。美国在石油总产量上的领先地位,要归功于美国大量增加的页岩油等石油产品的产量。开采页岩油,这项技术对全球总的石油产量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韩晓平:我们把它称之为非常规油气革命,页岩油、页岩气包括油页岩还有砂岩,这一系列的资源,都是非常规的,而非常规的油气资源越来越大,我们的常规的油气就像我们冰山上我们看到的头,下头沉在水下更大一块就是我们讲的非常规油气资源,非常规油气资源一旦实现之后,人类的能源供应能力,会从几倍、几十倍增加供应能力,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原来我们担心石油相对供给,但是这一项技术革命告诉我们石油终结恐怕是千年以后的事情。

  主持人:美国联邦政府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原油出口量创出57年新高,日均出口原油40万1000桶。这是美国原油出口量连续第二个月创出1957年3月以来新高。美国如果登上产油第一国的宝座,对改变石油世界的格局吗?

  韩晓平:对,这个数据本身是有一点乌龙的,因为美国的统计是把所有的开采油气的过程中,采上来的,液体的碳氢化合物都算成这样一个资源,那么这个其实也包括了丙烷、丁烷、甚至乙烷这样一些的非传统的油气资源,那么这些资源如果全部加起来的话,它可能接近沙特目前的生产水平,但是沙特本身是一个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它自己提升产能,现在有20%的产能是没有办法,因为美国是一个的市场的中心,它生产的东西马上能用,可以减少别的进口,而沙特是要把油出口到别的地方去,那么如果这个市场没有的话,它就不能够大量的生产,所以沙特和美国比的话,沙特的资源量是非常丰富的,但是不管怎么样,这项革命是美国实现能源独立,美国一旦实现的能源独立,美国的政治、军事、经济、金融所有的这些地方都会发生深刻的变化,对全球会有深刻的影响。我们现在看到像海湾地区出现的动荡,包括伊拉克、叙利亚的动荡,实际上和美国页岩气这个之后,美国减少在那方面的军事存在有一定的关系,所以美国进一步减少这个地区的存在,那么这个地区会出现更多的动荡,所以需要更多的国家,包括像中国这样,需要能源的国家要想办法自己解决自己的能源问题,要保证那个地区的安全。

  主持人:沙特强调,美国的崛起不会影响沙特在石油市场的地位。他们还说,如果需要增加供应以满足市场需求,沙特有能力把日产量提升250万桶。石油巨擘提高产量,我们国内老百姓最关心的当然就是油价会如何变动。这么看来,油价很难再大幅攀升了吧?

  韩晓平:沙特是低估这场革命,如果这场革命在美国没有发生,在其他地方没有发生,全世界页岩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像中国我们有960万平方公里,有600万平方公里存在页岩资源,那么这些页岩也许它有油,也许有气,也许可能也没有油没有气,但是我们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太清楚,以后随着我们勘探不断的深入,投入不断加强以后,我们一定会加强更多的页岩油、页岩气的资源,而我们发现更多的资源以后,我们就会减少对外部的石油天然气的依赖。所以沙特现在估计是过高的,但是总体来说,全球这样的资源量是非常丰富的,随着这个资源供应不断的增加,我们更多的满足大家的供应,但是有一点,要知道我们烧油烧气都会增加污染,都会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这个趋势尽管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我们要改变,因为过去人类不用石头,并不是因为没有石头了,我们会有更先进的、更清洁的能源,这些能源出现以后更好进入资源了以后,你恐怕给你油你也不愿意用了。

  主持人:相信大家还很关心这个问题:美国的这种页岩油开采技术,在我们中国有没有可能使用?我们现在具备这样的条件了吗?

  韩晓平:我们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比如说我们的页岩油的资源,现在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大概在476.4亿吨,可开采至少在160亿吨。什么概念,我们现在一年生产量2亿吨的石油,那么就是光页岩油这一块就能满足中国未来8000年的生产需求,但是我们以后的产能会进一步的提升,就是说我们的页岩油、页岩气的资源是很丰富的,为什么页岩油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就是由于我们的体制,我们的市场配置资源在中国没有很好的奏效,所以我们大量的资源在少数企业来垄断来控制,他们的创新能力不强,他们的投入能力也不足,所以导致我们这方面一直没有突破,我想随着我们的改革不断深入,我们的市场配置资源的逐步的到位,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这个行业,越来越创新能力在这个行业会发挥出来,我们的页岩油页岩气的资源不断的增加供应,而随着增加供应我们的能源依赖,我们更多靠自己的能源实现自己的独立。

  主持人:目前我们的技术方面存在什么样的瓶颈吗?

  韩晓平:其实技术是没有问题的,我最近去四川盆地去看了看了中石化、中石油的一些页岩气的开采,技术没有任何问题,装备全是我们的中国造,甚至国外美国的开采装备都是我们中国造的,关键的问题在于思想,我们思想相对比较保守,所以我们在很多探勘方面,我们还是抱着传统这种融资模式,其实页岩油、页岩气一个重大的革命它是投资的革命,因为页岩气开发背后是硅谷的资本,而不是华尔街的资本,他们的创新能力并不强,他们的财务核心也不一样,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的创新才使得美国页岩气实现革命了,而中国要跟上这个革命首先思想要解决。

  主持人:好的,谢谢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

编辑:郑珂歆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