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智能硬件潮扎推出世 评:挖掘消费者刚需是关键

2014-09-09 11: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9月国内外智能硬件潮扎推出世:婚恋网站出智能手环,定位、通话、震动传情,痛点还是卖点?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自从2012年4月谷歌眼镜发布以来,移动可穿戴设备概念就成了市场的焦点,引得国内外各大公司纷纷抢滩试水。9月以来,国内的各大IT硬件厂商也相继开启“发布模式”。上周的魅族发布智能手机,百度发布智能眼镜baiduEye、智能筷子“筷搜”,暴风影音发布可观看IMAX“暴风魔镜”华硕将推智能手表ZenWatch。

  其中不乏奇特、博眼球的新产品,比如昨天(8日),号称“国内最大的婚恋供应商”的世纪佳缘正式开售一款智能情侣手环。这款叫MISS U的智能手环外观如装饰手镯,配备液晶显示屏,主打“震动传情、短语音留言、情侣定位和SOS求助”四大功能。

  产品一出,就引发关注和热议:情侣定位到底是“修炼爱情”,还是“查岗神器”?这样的产品对目标受众是“正中卖点”,还是“切中痛点”?近两年,智能硬件对生活和行业的渗透加剧,IT、互联网、传统制造业纷纷尝试抢滩登陆,但大浪淘沙下,已经有很多产品已从先驱变成先烈,面对机遇与风险,需求与虚火并存的市场,中国智能硬件厂商何去何从?

  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委员、数字文化产业工作组组长包冉,以及经济之声记者、评论员王思远就此事进行独家解读。

  经济之声:先从今年国内的智能硬件创业潮说起,现在各个互联网公司要不做点智能硬件,似乎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这是跟风,还是必然?

  王思远:这两年我参加过一些国内智能硬件大会,国外在华落地项目如macworld&iworld等。去过的人感觉“场面红火,充满虚火”:比起国外,国内基本都是“手机壳”大会,到处都是卖手机壳,或古怪无用,把智能手机上的一些功能装在一个壳子,带手上叫手表,挂脖子上叫项链。确实得到广泛认可的产品不多。

  就我的观察,目前智能硬件、O2O这两块业务,现在无论是行业还是垂直生活渗透快:比如说还是稀罕物件的健康手环,今年国内厂商遍地都是,甚至小米可以做到几十块钱;O2O去年我们还在为打车软件惊奇时,如今代驾、打车、家政,甚至北京出现了可以用手机呼叫大厨上门服务的产品。机会不等人,等形势明朗了再上可就晚了。

  对世纪佳缘来说,按说婚恋网站所属的社交领域,和电商、游戏一样是互联网里最挣钱的;但由于市场竞争、中国网民特有的付费习惯等原因,很多婚恋网站还没有足够的盈利能力;婚恋网站线上收入主要包括会员费、增值服务费、网站流量广告,收入有限;线下靠婚介所和红娘,模式和周期较沉,因此,世纪佳缘尝试智能硬件,去寻求更好的破局破局机会,有意义。

  包冉: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做智能硬件可以说赶上好时候了,为什么呢?从技术的角度上讲,智能硬件的本质是两个技术趋势的结合,一个是物联网的技术,也就是物和物的相连,机器和机器的相连。目前已经在很多关键元器件的量产包括微型化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所以不是那么难做了。第二方面是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在移动互联网趋势之下,我们从智能手机开始,包括像这种可穿戴的设备,它结合物联网的技术,将会融入到我们生活和生命中的每一天。再加上现在互联网的社区或者社群长期以来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关系和用户数据,比如说婚恋网站,它积累下的交友数据还有个人注册用户渴望婚恋方面的需求数据,这些都是云端O2O的运营基础。这三者的结合使得现在做智能硬件在应用的层面确实有它的刚需之处。

  这次世纪佳缘做这个手环也充满了一些有争议性的特点,比如说查地理位置,这恐怕是考验很多情侣之间的一个试金石。

  经济之声:世纪佳缘推出的这个智能硬件到底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什么?

  王思远:据我所知开卖之前,出现有趣的市场调查,女士欢迎,男士排斥。

  手环注定是小众化细分产品,培养市场需要时间,初期销量不大.

  到底是情侣专线还是查岗神器?询问式定位,震动、短语音,目前是有趣的雏形尝试,长期还需要深耕和提升,包括功能改造以及用户需求挖掘,比如,我畅想一下:通过这个手环在不侵犯隐私的情况下,看到我和另一半日常交流、约会的频率、地点,还有干过什么事儿。这样是不是用大数据,来帮我来了解感情进度,彼此是否合适。

  当然了,没人指望一步成功,比起很多竞争对手,毕竟还是先走一步了。价位上来看,一对998,对大学生以上消费群体而言,还是可以接受。

  经济之声:智能硬件设备从2011年开始探索,到现在已经有4年了,这四年给大家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三句话:门槛在变低、竞争在加剧、赚钱遥遥无期。中国智能硬件市场现在有“虚火”吗,如果有,怎么退?

  王思远:我们必须要看到,一个充满潜力的领域兴起的初期阶段,必然是“发热和发烧”并存。回想一下,电商领域不就是这样,当初别人都是说电商在烧钱,作死,甚至连电商自己也一度认为没有希望,但如今?万达这样当时明确不看好电商的巨头,都在和互联网公司合作电商。所以,一旦一个领域有了一个公认的趋势时,不要去怀疑,放手去做;“虚火”褪去是个自然的过程,必然会有一群先驱别成先烈,留下来的就是成功者;对于厂商而言,想不变成先烈,不但要有效率,还要有效果,抓准垂直用户的需求和痛点,方向决不能错。   

  包冉:如果一个行业没有虚火,就像啤酒没有泡沫,就不好喝了。如果是纯粹的硬件创业团队在做这个事情,虚火的成份可能略大一点。如果是一个成熟互联网的社区和社群平台来做这个事情,那只能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硬件的销售仅仅是一部分收入,这部分收入可能也会带来比较好的现金流,但是它真正的目的是获得一个比在线的软界面更加固化的,更加有黏性的硬界面的入口,这个入口将源源不断地黏住新用户,留住老用户。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