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中国互联网企业热衷海外上市 评:建立先进上市制度

2014-09-16 17:33: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中国互联网企业热衷海外上市,市值流失超过2.7万亿。《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建立更先进的上市制度,帮助资本回流中国。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说到优秀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大家都会想到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网易等等。而这些互联网公司除了来自中国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在美国上市。本周,阿里巴巴就将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而京东已经抢先一步登陆美国股市,至于以百度、网易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他们已经在纳斯达克经营多年。为什么中国互联网企业喜欢在国外上市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委员会专家龚铂洋有以下观点。

  龚铂洋:这里面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中国概念,因为互联网它是一个没有国界的战场,中国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像阿里也好,百度也好,它们都创造了一些很好的概念,并且运用强大的中国的消费基数。基于这种原因,中国概念相对是比较抢眼的,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支撑。国外更多看你的数字,看到现在这些企业发展的不错,再加上未来拥有强劲的增长潜力,海外的投资者是比较喜欢这样的概念的。

  第二,在美国的资本市场很多的企业是有原形的,百度的原形是谷歌,阿里的电子商务这一块,像亚马逊,易贝都曾经取得非常高的市值。在国外看来,这些有相应国外原形的一些企业,它有一个中国的版本,或者有中国的相应商业模式,也是比较容易得到海外投资者接受。

  第三,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条件会相对比较宽松,甚至对盈利都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唯品会上市的时候,我们称之为流血上市,现在也获得非常好的发展,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热捧。

  所以基于这几点,中国互联网企业比较喜欢选择在那斯达克、纽交所这些地方上市。中国的互联网一方面会参考国外的原形,第二中国互联网有中国的特色,比如很多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可能不赚钱,不赚钱的公司在国内投资者眼中看起来,价值有可能被低估,但在国外投资者看来,他们会放眼全球看整个的商业模式,会更好发掘一些好项目的潜力。

  但是反过来说,国内互联网企业热衷在海外上市,也让这些公司的市值流失海外。数据显示,仅阿里巴巴、京东等5家比较大的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总市值就达到了2.7万亿元人民币。这些市值如果能在国内资本市场开花结果,显然会起到更好的作用。

  我们认为,之所以互联网企业纷纷在海外上市,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我们的IPO流程依然显得缓慢,对于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领域来说,IPO速度的迟缓可能带来致命性的影响。所以,帮助互联网企业市值回流,改革现有上市制度就是必然之举,而这项改革,不仅利好互联网企业,对于哪些急切渴望上市融资、发展生产的实体经济企业来说,更是一场新的盛宴。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