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通关一体化明年有望全国推开 专家:基础设施建设或成制约

2014-09-02 13:57: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各地区域通关一体化步伐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10月正式实施,明年有望向全国推开。《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通关一体化”惠及进出口企业,破题区域协同发展。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晚,有关北京天津通关一体化的好消息,很吸引眼球,自7月1日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率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启动运行,已有两个月的时间,截至昨天,京津两关共申报一体化报关单77.6万票。

  海关总署昨天最新表态,7月以来,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的进程顺利。10月1日起,这项改革将拓展到河北省,实现京津冀三地通关一体化。此外,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的通关一体化推进工作也将在10月正式启动。未来各地区域通关一体化将加速推进。

  区域协同发展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而近期频频被提到的京津冀一体化更是备受关注。在此之前,京津冀城市圈区域发展规划曾被称为“史上最难编制的区域规划”,从最初的“京津冀都市圈”到“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再到“首都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成为最终的发展路径,不难看出融合中所面临的阻碍与难题。

  现在首先从海关通关的“一体化推进”下手,无疑加速了这一改革的进程。作为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的第一步,海关总署首先在京津两地推行了这项改革。实施后,分处不同地区的企业相当于在同一海关进行通关。据初步估计,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天津企业通过首都机场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至少节约8小时,途中运费可降低约30%。可以说,“通关一体化”惠及进出口企业,破题区域协同发展。

  一项调查显示,在北京1.4万家长期拥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中,约有六成需从天津或河北口岸完成通关。2013年,京津冀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125亿美元,约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4.7%,3地实际利用外资共计320.2亿美元,平均增幅高于全国增幅4.3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京津冀三地实现通关一体化对于企业来说将大幅降低成本,通关效率也会显著提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认为,京津冀通关一体化还将有利于三地均衡发展。

  陈耀:京津冀现在协同发展已经是上升为重大的国家战略,京津冀三地外贸进出口总额大概有6000多亿美元每年,占全国大概1/7,所以这个量还是不小的。海关率先一体化肯定对三地进出口企业通关的便捷,加快外贸企业的发展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另外,三地通关一体化其实也有利于解决北京功能疏解,首都功能过于集中,将进口出这方面,像河北就面积比较大,我们京津冀三地总共有20多万平方米,进出口企业如果实现通关一体化,它就可以自己选择报关点,因为三地将来这个发展还是三地的协调,也对于北京的功能疏解起到一定作用。

  除了京津冀地区,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的通关一体化也将在10月1日启动,目前,南京海关已经会同上海、杭州、宁波、合肥等海关召开了工作会议和企业座谈会,研究改革思路和主要内容,目前方案正在进一步修订中。陈耀认为,海关通关一体化对于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通过在这些地区先行先试,再将经验推广到全国。

  陈耀:通关一体化是我们外贸投资的便利化,今后对于我国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强国际经贸交流和往来,促进我们现在的外贸企业的转型,推进外贸稳定增长是非常有意义的。先在一些重点经济区特别是外向型的地方,像珠三角、长三角这样一些出口贸易量比较大的地方,率先搞这种一体化的试点,在这方面积累一些经验再推向全国。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秀山就此发表评论。

  经济之声:通关一体化将在10月份全面铺开,这对于京津冀以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陈秀山:对于企业来说,直接的收益就是它可以降低成本,使得它整个在对外贸易过程中的效率大大提高,包括时间成本、物流成本的节约,特别是流水线及时供货现在得到了保证。

  经济之声:海关总署表示,明年将向全国范围内推进通关一体化,推进起来有哪些难点?

  陈秀山:和长三角地方相比,有些内陆省份,沿边省份在海关管理、协调乃至一些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能还会受到一些制约和影响。

  经济之声:相比这种进出口企业相对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其他的地区开展通关一体化还会带来怎样的好处?

  陈秀山: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打破过去有的地区封锁或者以行政辖区作为一个壁垒的格局,真正变成通过通关一体化实现对外的开放,消除内部的壁垒。比如全国如果实现了通关一体化,那我不论在什么地方我都可以在属地申报,然后在上海或者是在天津,或者是在其他的地方可以直接验关放关通过了。

  经济之声:这样的通关一体化对于区域协调发展会带来怎样的促进作用?

  陈秀山:这个很显然有助于全国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特别是全国的物流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更有效率、更专业化的进行组织,然后企业可以在全国的区域布局上有更大选择的空间,而相对落后的地区通过通关一体化也会更能充分发挥它的比较优势。

  经济之声:刚才您也提到了区域协同发展一直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一个重点和难点,推进起来可能也会存在很多困难。那么在这个推进的过程中,如何能够破解融合中所面临的阻碍和难题?

  陈秀山:我觉得现在选择通关一体化是找到了一个突破点,因为我国区域的差距主要是东南部的发达地区,外向型经济对海外市场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发展,而这个过程没有实现带动中西部的发展。中西部由于区位的不同,可能在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过程中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如果实施全国范围内通关一体化,中西部地区的相对的区位劣势就得到了弥补,它可以利用沿海的这些优势,直接将沿海作为一个桥头堡,实行对外开放,进行对外的进出口贸易,而他们内部的资源优势、成本优势就可以得到更好更充分的发挥。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