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50岁以上高管留恋体制 专家:体制内隐形福利高

2014-09-01 17:45: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几乎所有50岁以上企业高管都不愿离开体制换取高薪,进一步提高国企竞争力,要让国企高管也融入市场。

  央广网财经9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有企业高管薪酬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这些天来,公众和媒体都在关注,居高不下的国企高管薪酬到底能不能更合理,而有调查显示,50岁以上的国企负责人中,有99%都不愿意放弃行政级别,从而换取更高的薪水。

  这些对体制内岗位情有独钟的高管们,并不一定都是拿着高薪的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央企高管大吐苦水,说自己手下的员工都比自己工资更高。那么,为什么工资没有下属高,职责还比下属重,这些有行政级别的高管们就是不愿意放弃体制内身份换取更高的收入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王丛虎:行政级别有三大利益

  看起来,一些国企的高管挺不划算的,职责重,薪水却可能很低,但即便如此,50岁以上的高管们几乎都不愿意放弃体制内的身份换取更好的收入。这是为什么呢?行政级别对于这些高管为什么有这么大诱惑?

  王丛虎:我们可以从行政级别的三个方面利益做分析。第一,具有了行政级别之后就可以有一个上升或者是转换的通道,或者提升到其他的行政机关或者事业单位去任职;第二,我们现在公务员制度的改革还没有彻底到位,有了一定的行政级别就意味着享有一定的公务员福利和待遇;第三,我们国家市场经济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到位,官本位还在占着主流理念,行政级别意味着社会地位和社会声望。

  经济之声评论:国企高管双重身份影响思想意识

  我经过多年的努力,国企已经真正融入市场,在竞争中汰旧换新,逐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但是,国企高管具有企业家和公务员的双重身份,这必然影响他们的思想意识,甚至出现宁要级别不要高薪的保守思想。已经开始的国企高管薪酬改革,也正是要解决双重身份所带来的这种问题。市场是决定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也是促进国企高管思想意识转变的关键性力量。要想进一步提高国企竞争力,不仅要让国企融入市场,更要让国企高管真正成在商海之中奋力搏杀的企业家。

  《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助理张立栋:国企高管选拨需做二方面变革

  企业高管是企业家,但是国企的高管,身份就比较特殊。调查显示,50岁以上的企业高管宁愿薪水低一点,也不愿放弃行政级别。50岁左右,正是人生阅历和管理能力最丰富的时候,50岁的企业高管们不愿意变身为真正的企业家,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张立栋:我想用一个词来总结,叫“体制诱惑”,表现在这么几个层面,第一,思想层面,官本位思想有很深的社会基础的,相比公务员,很多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并不高,这个思想层面的基础不容易被打破;第二,经济层面,体制内隐形的福利不少,甚至有些福利货币化之后也超过薪酬,到了一定级别之后,隐形福利更高的,高管长期在体制内,缺乏外部竞争压力,即便说50岁阅历丰富,管理能力很强,也难以真正放下身段,全身心的投入到市场的考验中。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市场是决定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国企的经营已经实现了市场化,但是国企高管的选拔和管理则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现在开始的国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已经开始用市场化的手段管理高管的收入,除了收入跟市场挂钩之外,高管的选拔,企业的管理,如何真正地实现市场化?

  张立栋:第一,国企高管的筛选方式需要变革,今后除了极少数特殊的行业需要有行政的任命之外,国企需要到市场上去选择,国企高管通过市场的选择来进行产生,达到去行政化改革的目标。第二,从市场化管理角度来说,对于业绩指标和预算管理一定要有硬约束,之前很多国企的问题出现就是在软约束上,未来要考虑在履行社会职责的同时,充分参照市场的标准来制定业绩的评价体系。

  实际上,高管的选拔和管理走向市场化,不仅是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国企进一步提高竞争力的关键一步。经过系统的改革之后,你希望国企呈现出那些新的面貌?   

  张立栋:总体而言,效率得到一个大幅的提升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经营业绩会出现比较大的改善,至少不能低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第二,国企的服务意识应该能够得到提升,通过竞争的引入和硬指标的引入,让这些企业摆脱衙门气,让国企更亲民,更值得信任。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