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社科院专家:农民进城落户也应继续享受农村基本权益

2014-08-19 10: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北京农民不愿放弃农业户口,担心变成“城里人”之后“没人管”。 《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户口迁移不应与农民的土地权益脱钩。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几何时城市户口很吃香,农民要想转为非农业户口非常难。后来小城镇的户口慢慢放开了,中等城市也可以落户了,正当人们期望大城市的门何时打开时,现在北京农民却不愿放弃农业户口了。

  媒体最新报道,在北京郊区有位农村大妈江秀云, 因为女儿失去农业户口而十分懊恼。她所在的村庄, 村民们都在期盼着被征地并得到颇为可观的补偿款。几年前村子里重新分配土地时,她的儿子因为正在读初中保留着农业户口,就分到了一亩半的耕地,女儿上了大学,户口自动转成了城镇户口,错过了分地。如今村里希望将户口迁回的有“城市户口”的人都遭到了拒绝。江秀云感慨,“现在想做城里人简单,没有人限制你,想做农民很难。”

  从全国范围来看,和江秀云抱有一样想法的大有人在。得到农业户口是想分地,但分了地不是为了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等着卖地挣钱。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分析,户口变动应该和农民最关键的土地三项权利分离。     

  张车伟:这种想法现在来讲应该说有一定的道理,就是说现在农业户口转到城镇户口以后,到底这个农民的三权怎么处理,各个地方的办法也并不是很一样。但是国务院刚出台的户籍制度改革的这个意见,实际上它的精神应该是现在比较明确的,进城落户的农民不应该以进城落户为原因,会影响到他农村的权益,三权,农村的三个权益。比如说他的责任地的承包权,宅基地的使用权,还有他的集体经济的收益权,这个都不应该影响,所以各地具体的办法并没有明晰,所以很多人有顾虑,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经济越发达的地方三个权利的,尤其是宅基地和承包地的收益就可能越大,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觉得事实上今后户籍制度改革确实不应该把农民落户到城市和它农村的这种权益相挂口,就是说我觉得他的落户不应该影响到他继续享受和农村的这些基本的权益。

  土地价格不断攀升,例如北京大兴区今年6月9日发布了一份征地补偿安置公示。征地的地点位于征地补偿标准为每亩地20万元,其中含土地补偿费标准为9万元,安置补助费标准折合11万元。农业户口未来的含金量会越来越高吗?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这“三权”是一些农民不愿意离开农村的最主要原因吗?还有没有其他原因?

  李国祥:我个人认为这倒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城镇化农民离不离开农村到城市去,那么最主要的还是城市有没有吸引力,农民进城以后能不能够住下来,能不能把家里面搬进去,能不能融入到城市里,那么这个是最主要的。那么目前我们应该看到城市现在农民只能进去打工,城市给农民所提供的保障性住房,上学、考试,那么这些问题实际上都面临解决,所以农民现在只能进城去打工,如果让农民放弃了自己农村的三项权益,那么到城市里面去,如果在城市里面又没有明显改善他的生活,那么很显然农民他是不愿意进城的。

  经济之声:很多被征收了土地农民担心,变成城里人那时候就没人管了,虽然一次性获得多少补助,都会是一笔“死钱”,农民只要给一块土地,就可以自己觅食,但突然没土地,觉得会不适应,如何消除这种担心?如何让他们找到这种归属感呢?

  李国祥:确实是这样,这个农民长期以来都是把土地作为生计一个重要来源,作为一个生存的重要条件,作为个人的这样一个家庭保障,这样一个重要的手段。所以说让农民放弃现在法律上、政策上赋予农民的这三项权益,那农民当然心理上是极不踏实的,是极度担忧的。那么怎么样才能够让农民消除他的这些顾虑,还是要在城市这方面来做文章,让农民在城市当中能够感受到切实的利益,能够感受到像城市职工一样的福利,比如说能够用公积金,能够有安置房,那么子女上学,那么能够在当地就近升学。只有这样农民他才能够进城,那么进城的时候农民他的这三项权利,我们通过改革试点,通过补偿的方式,好比一些地方通过安置房换农民的宅基地的放弃,通过提供的社会保障来换农民的承包经营权的这个放弃。如果要是对集体资产的收益分配,当然通过这种集体购买的方式,那么我想通过这个市场化的手段,通过政府更好的这样一个调控,那么农民他最终还是能够进城的,能够离开农村。

  经济之声:首先要解决他们这些后顾之忧。其实现在我们还看到一种现象,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很多城市近郊区的农民都因为征地得到不少的补偿,这些是仅存在于大城市周边的特殊现象,还是整体来说,农村的土地价值长期看就是不断攀升?

  李国祥:确实,这个土地它是一个稀缺资源,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水平越高,土地的价值就会越高,就是它在市场当中它的稀缺性整个体现得更加明显,但是这个土地它的这个国家是实行用土管制的,不同的土地,不同地方的土地它的价值又是极不一样的,经济发达地区离城市比较近的地方,由于它的这个土地可以按照国家的规划变成了非农用地,当然了非农用地它的价值是非常高了。但是对于全国绝大多数地方来说,土地还是主要用于农业,那么搞农业,这个土地在市场当中它的价值是有限的。即使在发达国家,那么它的城市土地可能很贵,但是如果是农用地的话,那么它的土地价值还是相对比较低的,那么虽然这个大兴一亩地补偿能够加起来20万,那么如果是农用地的话,那么根据我们在农村的调查,往往只有3万块钱,就是它应该来说市场价是比较低的。所以,我们农民一定要搞清楚,不同的土地,不同位置的土地,那么它的这个价值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不要期望值过高。

  经济之声:不要期望值过高,也不能一概而论。现在也有人担心,如果越来越多农民不愿意成为“城里人”,对我们正在搞的新型城镇化会有负面影响。怎么看待这种担心?

  李国祥:农民不愿意进城,这个实际上是一种表面现象,那么实际上农民进城只是说这种动力机制发生了变化,动力源发生了变化,过去我们说城市户口它的含金量很高,社会保障水平很高,福利很好,那么农民这个土地不值钱,搞农业生产的效益又很差,赚不到钱。所以,只要给他一个城市户口,那么农民他就进城的状况彻底的改变了。农民在农村里头他的三项权益对应的是有一个切实的这种利益,那么进城如果我们城市给他提供的公共服务。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