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道指创六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专家:利好出尽成利空

2014-08-01 16: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隔夜欧美股市大跌,道指创六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重要支撑位失手。经济之声评论:7月收官之战,中美股市此消彼长,估值差异是最大原因。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7月的收官之战,全球股市表现差异巨大。中国A股市场,在7月末连连放量拉升,最终沪指月线收阳,并创出年内新高,而美股道指却在昨夜创出了六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更是失手重要的支撑位。

  近期两国经济数据均出现回暖迹象,但为何股价表现却截然相反?我们认为:美国良好就业数据和进一步缩减QE规模动作加剧了联储加息预期,美股高处不胜寒的迹象已越来越明显。而对于国际资本,中国A股市场更具备估值优势。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经理桂浩明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我们先来关注一下今天A股因为出现一个变盘的迹象,两点之后指数放量的跳水,全天收出了一根长长的上影线,您如何来看待?

  桂浩明:这个很正常,因为连续上涨,特别是昨天尾盘大涨突破2200点以后,市场本身就有调整要求。这种调整要求特别集中在像有色、券商这些,前期上涨但本身业绩支撑又并不是特别明显,或者说成长性一直还是有争议的这些品种当中。所以到下午前面,因为多空力量相对比较平衡,波动不大。下午有一波急拉,昨天的急拉在尾盘进行的,这有一点偷袭的成份。

  经济之声:美国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GDP初值年率增长4%,较一季度的2.1%大幅反弹,增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随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了7月决策例行会议,宣布8月继续缩减资产采购项目100亿美元,至250亿美元,并决定维持目标利率在0-0.25%区间不变。而昨晚公布的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的首申均值八年来首次跌破30万人,上上周首申又下修至十四年来最低值,再添就业市场好转迹象。同时公布的二季度美国劳工成本指数环比涨幅创将近六年新高。数据都非常的好,但是隔夜美国股市却出现了如此大幅的下跌,您认为主要的原因体现在哪些方面?

  桂浩明:股市利好出尽就成利空了。美国股市很大程度上还是很注重未来的预期。美国经济良好实际上就告诉大家原先的量化宽松政策就没有更多的必要再延续下去,这是美联储做的一个决定,继续开始进一步缩减在原有基础上,再缩减每个月购买100亿美国债券的规模。

  过去美联储曾有一个表态,当失业人数下降到一定水平的时候,量宽就要退出。这个指标基本上已经达到,所以大家都有预期,今年到年底之前美国会基本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另外更有人提到,由于美国经济增长还比较强,二季度甚至出现4%的增长,考虑到要不再像过去那样一种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还要考虑到要地方通胀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加息,甚至有人觉得加息有可能会在年内进行。

  一旦货币供应收缩,一旦出现加息,这就为后面的经济运行提供了一些另外的信号。所以,有人就觉得大涨到这里是不是应该告一段落,至少要修整一下,这也就是下调的动力和来源。

  经济之声:这次缩减QE规模100亿美元已经是达成了一个最终的决定,而是否要加息现在市场还是面临着一定的纠结,您刚才提到美国股市现在估值相对来讲比较高,高处不胜寒的状态已经让越来越的市场人士开始担忧了,如果加息的预期进一步明确的话,您觉得美股面临多大程度的回调?

  桂浩明:如果美联储加息,应该还只是在低位水平上加息。因为前面它的利息就是0到0.25这一水平,基准利率的上升应该是比较有限。比如加0.25个百分点,0.27个百分点,一般美国都是这样。

  这样一种上升以后,它不会对整个经济,对马上市场资金供求关系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毕竟是一个低位,所以它对美国股市肯定会有一定的冲击。但是这个冲击还是比较有限。加息本身是种信号,但是在加息只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能产生极大的作用。当开始还是试探性加息,或者预防性加息的时候,它对经济的影响更多的是体现在人为的投资心理上,所以股市会有影响,但是说就此出现逆转倒也不太可能。

  经济之声:关注美股是为了我们更好的来关注A股,相比美股的摇摇欲坠,A股却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走势,7月末沪数放量收阳,并创出了年内新高。今天上午两组PMI数据先后出炉,且均为51.7,虽然不及预期,但仍为数月以来的高点。面对未来沪港通开启的临近,对于国际资本来说,A股是否仍然具有估值优势呢?

  桂浩明:这种估值优势相对的,其实有些重要指标我们比海外市场要低一点,但是就平均水平来说恐怕也低不到多少,所以中国股市是比较便宜,但也不能说一定是全世界最最最便宜的的品种。

  第二由于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货币政策,在中国利率比较高的背景下,这样一个估值水平并不能认为和美国很低的利率条件下的股指,这样做简单的类比,也并不是一个很恰当的做法。

  客观上来说,中国股市对世界经济是有一定吸引力,但是我们的资本市场也没有彻底开放,外资进入也有一定的障碍。所以从目前这种状况来说,经历市场的估值优势或者说它自身的一些优质确实有吸引力,但这种吸引力不适合过度的夸张,我们很难一定去拿境内市场和境外市场去比,实际上这当中有一个重要的参数。

  也就是包括像很多银行股,实际上在香港市场都是上市的,也就是说海外投资者也可以很轻易的买到。而对于这些品种来说,它同样走在一个估值并不是很高的情况。所以,还是要做一个综合性的分析,简单的说你是几倍我是几倍,你进一个资金过来,那我觉得在目前情况下并不可能是一种很现实的操作模式。

  经济之声:您刚才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国是目前新兴市场当中唯一一个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的一个国家,那如果说未来美国要加息的预期变得强烈的话,冲击比较大的还是新兴的市场经济体,而我国可能面临这方面的一种冲击还是相对来讲没有那么大的,能这样理解吗?

  桂浩明:应该说不会特别大,实际上在去年的时候就传闻有过这样一个发达或者叫成熟市场资金脱离新兴市场。后来又出现一个回流,这出现在人民币的汇率当中多多少少已经反映出来了,客观上我们要看到两点。

  第一个,海外资金纷纷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这个数字当然是有,但是总量应该说并不会非常之大,实际上还是相对有限的数值,因为我们毕竟在外汇上还有一定的管控。

  第二个,即便是美联储开始加息,但是在一个初期预防性、试探性的加息过程当中,会不会导致大量资金的回流,这个可以观察。至少如果说美元利用汇率,就是不是相对于其他的汇率不太明显上升的话,那么这种回流应该说还是有限的。

  从现在来看,美元会有一定的回收,美元指数已经到了80以上,81这样的水平,但是继续往上恐怕对美国来说美国政府也有一个提防,因为毕竟美国现在它要让产业重返美国一个就是保持美元利率一个适当的水平,过高的汇率可能会阻碍美国出口而有利于其他国家商品的进口。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