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移动支付爆发式增长 项立刚:安全性问题是最大瓶颈

2014-08-28 12: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中国手机网民规模首次超过PC网民,移动支付爆发式增长。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细数最近一两年,哪些行业发展最快?移动互联网肯定榜上有名,而且排名靠前。特别是移动支付领域,发展速度犹如坐上火箭弹。正在北京举行的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天进入最后一天,连日来有关移动互联网的话题,讨论热度持续高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2013-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27亿人。特别是,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首次超越传统PC网民规模。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电子商务类手机应用发展态势良好,移动支付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手机网上支付、手机网络购物、手机网上银行、手机团购和手机旅行预订的网民规模年增长率都超过100%。

  今年恰逢中国接入互联网20周年。从出生到步入及冠之年,20年间,中国已经从互联网落后起跑,发展成为移动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去年被业界公认为中国移动支付元年,正在茁壮成长的“移动经济”正在迎来大机遇、大发展。

  说起移动互联网领域,移动支付呈现爆发式增长,犹记得移动支付在国内问世之初,一度遭受冷遇。艾媒咨询去年发布的《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虽然超过70%的受访手机网民对移动支付有一定了解。但在使用度方面,高达71.2%的手机网民从来没有使用过。而现在,移动支付呈现爆发式增长。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把这个显著的变化归因于移动互联网大环境的变迁。

  项立刚:确实是在环境上有改变,改变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网络品质越来越好。通过这么多年部署,3G网络已经相对比较成熟,4G的网络也已经开始发展,网络的质量变得越来越好。第二,支付方面的业务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它的安全性、各种业务整合的能力效果也比较好。第三,在很大程度上,有两个企业功不可没,一个是嘀嘀打车,一个是快的打车,这两个公司一家是阿里巴巴,一家是腾讯。它们通过打车送钱,积极推动出租车加入到这个体系。在这个过程中,让很多人都能够参与进来,像微信红包这样的东西,也起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各种力量的推动,加强了手机支付这个市场爆发的力量。

  技术的进步让人们的移动生活更加便利。然而这一新兴产业的漏洞,也让黑客有了可乘之机。甚至有人说,正式移动支付打开了手机安全的“潘多拉魔盒”。这也是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担忧的问题。要让“移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不能不引起重视。

  项立刚:毫无疑问,移动支付会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会,在这里有很多全新的市场,很多全新的业务可以整合进来。它唯一存在的问题就是,安全性的问题需要逐步解决。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