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孙立坚:持续转型 才能保证民营企业不断发展

2014-08-19 16:4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2014中国民企500强发榜单发布:苏宁第一,联想第二,地产商最赚钱。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当中一支不可忽略的生力军。那么,哪些民营企业最值得关注呢?刚刚发布的《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报告》给出了解答。根据这份调研报告,苏宁控股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前三,他们的营业收入都超过了2000亿。

  报告显示,2013年,民营企业500强实现税后净利润4977.36亿元,增长率由负转正,扭转了增长率连续两年下滑的走势;经营效率小幅回升,其中,总资产周转率由2012年的125.48%上升至131.39%,但盈利能力下降的趋势仍未改变,与前两年相比,降幅明显趋缓,行业间经营效益差距凸显。资金成本高、融资难和人才短缺等成为民企500强的主要难题。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上榜企业中,在税后净利润前20榜单上,房地产企业虽然仍然占据了四分之一的席位,而百度、哇哈哈等知名企业的净利润则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我们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在最近几年一直面临利润下滑的局面,去年民营企业的净利润的增长趋势终于转正,配合前一段时间中央出台的各种简政放权、重视市场作用的政策的出台,可以想见,民营企业将在下一步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就此话题进行独家解析。

  经济之声:从总体来看,去年民企的税后净利润总额终于从前面两年的负增长中走出来,去年的增长幅度超过了17%。不过,盈利能力下降的问题依然值得人们重视。最新一期的民企500强的榜单透露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总体特点?

  孙立坚:从积极的正面效应来看,最近无论是上海自贸区释放的信息,还是中央两会公报组所释放的信息当中,特别强调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国家在营造一个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环境,给了我们民营企业较多发展的契机。

  第二,我们营造的是通过开放来倒逼我们的改革这样一个战略,所以我们很多像华为、苏宁这样的企业,在全球的新的国际化舞台当中营造了自己的竞争策略和市场营销的战略,这都为它们的发展打下了非常良好的基础。

  另外一点,我们民营企业自身在重视整个大的产业革命的调整,比如说在以互联网产业所带动的新兴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它们及时调整了方向。

  当然我们也看到,今天民营企业面临的依然是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成本上升的问题,以及能不能在经济相对疲软下滑的时候,坚持自己的转型战略的实施问题,这些东西都会影响到我们民营企业的命运,这些都需要民营企业不断努力。

  经济之声:从排名来看,民营企业中排名最靠前的两家企业苏宁控股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都和TMT行业,也就是广义上的IT业有很深的渊源。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互联网已经成为民营企业迅猛发展的重要原因?从下一步来看,我们是否能够看到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进入民营企业500强的榜单当中?

  孙立坚:国际上面一个新的潮流就是,随着IT技术的不断拓展,老百姓的对个性化消费的需求不断增加,要利用好今天这个大数据的时代,来推动体验消费的商品模式和服务模式的推广,带动线下的财富进入到线上投资理财的平台,这些都决定了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跟上时代的潮流,抓住这样一个创新的契机,寻找区别于其他传统企业差异化的竞争能力,这是非常关键的。

  另外,因为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资本的运作怎样去选择跟自己合作的企业以及价值链的收购,这些都决定了企业能不能持续发展,能不能持续保持自己的竞争地位,这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