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国产轿车市场份额首度跌破20% 专家:提高可靠性是关键

2014-08-12 14: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品牌汽车到了危急的时刻!”到底出了什么状况,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说出这样一句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双双出现了“十一连降”,分别降到了34.6%和17.7%,这也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创下了2009年来月度最低水平。

  自主品牌汽车,近20家车企百余款车型,上半年共销售轿车136.82万辆,而众多外国品牌中,仅德国大众上半年中国市场销量就超过180万辆,百余款车型销量竟然抵不上一个大众。

  自主品牌汽车何以陷入如此困局?值得深刻反思。有人说,国产汽车技术水平低、可靠性差,消费者有顾虑。从深层次来看,自主品牌困局根源还在于我国缺乏健全的汽车产业政策顶层设计,对于自主品牌发展缺乏通盘考虑。但在当前这样一个危急的时刻,要突破“主场困局”,自主品牌汽车“当自强”。

  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缩减可以用“失血严重”来形容:过去11个月中,乘用车市占率有6个月降幅超过4个百分点。自主品牌汽车到底怎么了?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谢卫列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自主品牌汽车为何得不到市场青睐,有人说技术水平低、可靠性差是主要原因。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谢卫列:这只是客观原因之一,最主要的还是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自主品牌基本面由于长期的底薄,所以造成了目前随着国际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不能大踏步的前进就必然会造成相对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这是客观现实之一。第二,我们的自主品牌目前基础起点比较低,造成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可靠性相对比较差,这也是当下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最大的疑虑。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次整个市场份额低于20%,值得产业界和媒体界共同关注。

  经济之声:回首往昔,自主品牌汽车其实也曾经经历了销量稳步增长的黄金十年,但是那时候跨国公司还没有涉足低端市场,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那么现在这样的状况自主品牌汽车该如何突围呢?

  谢卫列:可能还需要加强两方面的功底,首先,现在自主品牌失血比较严重,现在应该需要迅速加强的就是我们的造血功能,也就是技术品牌或技术平台的升级。第二个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中国的消费者也需要调整心态,对于自主品牌的心态我们呼吁了多次,在提高可靠性的同时,我个人认为现在自主品牌的品质上已经跟十年前二十年前相比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在某种意义上讲,在入门级到中级之间自主品牌是完全可以跟合资品牌抗衡的,这是一个心态的问题。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