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A股公司半年报业绩渐裂变 未来上市公司将现明显分化

2014-08-08 16: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A股公司半年报业绩渐裂变,创业板业绩首次出现减速,房地产行业显著回调,医药、TMT行业业绩良好。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A股共有343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的半年报,其净利润总额达375.11亿元,同比增长24.58%。其中,创业板公司预计业绩将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后首次出现减速,中小板公司盈利能力增速预期得到初步印证。分行业看,房地产行业走弱最为市场所关注,汽车、医药、TMT等行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从160家上市公司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看,业绩预喜的公司占七成。

  创业板公司盈利回调无疑最受市场关注。从已公布半年报的62家创业板公司的情况看,净利润总额为39.08亿元,同比增速为41.03%,比这些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约10个百分点。此前,创业板公司业绩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一直处于加速上升状态,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相对于主板公司盈利能力的明显减速,创业板公司盈利能力在加速。但从今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看,有观点认为,今年半年报将是创业板公司业绩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后的首次减速。广发证券报告此前预计,创业板公司业绩高点是今年一季度,接下来会逐季减速,全年增速约为10%左右。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对此做数据解读。

  经济之声:您如何看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的下滑,您是否同意广发的这份报告?

  付鹏:这个世界没有能够维持一直高速增长的行业和产业。实际上任何一个行业都具有一个典型的周期性,我们的中小创业板作为下一阶段很多产业的领军,实际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已经在充分反映它这个行业高增速的预期。从现阶段来讲,可能部分行业的周期性已经表现得非常明确了,如果它不面临着整个上市公司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一部分业务的升级和换代调整的话,可能下一步面临的就是利润率逐步下降的过程。对于整体的业绩来讲,很难判断具体什么时候是高点和低点。我们很多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也在做积极的调整和扩展,很大程度上可能会看到比较明显的分化。

  经济之声:再来关注主板。主板公司的盈利增速情况较为微妙。从已公布半年报的164家主板公司的情况看,净利润总额为329.45亿元,同比增速为20.45%。有观点认为,由于大部分主板公司属传统行业,与房地产的产业链关系紧密,二季度房地产业公司的经营状况是在进一步恶化的,这会传导到主板公司业绩上去,因此盈利增速会继续回落。不过,从与主板公司盈利增速趋势相一致的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看,1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28649.8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5月提高1.6个百分点。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5880.8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5月提高9个百分点,创去年10月以来9个月新高。这两方面的数据和逻辑看似好像有一点打架,如何看待这种看似比较纠结的逻辑?

  付鹏:固定资产投资虽然说房地产的比重非常大,但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也在修正这样一个配比关系。目前来讲,虽然说看起来很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可能跟房地产有关,但也不完全说房地产行业兴则一切兴,房地产行业不好则一切都不好,这个逻辑不成立的。因为我们更多的还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投资结构来拉动的,相关的这些上市公司,无论是业绩也好,还是反映到我们的工业增加值上来讲,都会跟我们大家的感受有略微不同,这实际上是可以理解的。

  经济之声:最后来看一下三季报的业绩预告。从变化的趋势来看,新兴产业这些优良的公司还是有望持续遇喜,占比达到了7成,像医药、TMT包括汽车增速都还是不错的,但是传统行业的业绩,像一些周期、有色、水泥、煤炭也有望见底企稳,出现一个反弹。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三季度您更看好哪一类标的?

  付鹏:如果从投资的角度上来讲,我可能还是要选择新兴产业,因为从大周期上来讲,这是未来的主体。如果从投机的角度上来讲,三季度的话我们认为可能推动资本市场运行的逻辑并不是在上市公司自身的业绩上,而更多的是在价值上面,这个时候蓝筹可能表现出来的吸引度要远远大于我们基金行业的吸引度。因此在三四季度,如果只是想投资回报的话,可能代表大盘指数的这些蓝筹的表现会比较好。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