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我国总债务占GDP比重达251% 专家:国债比例并不高

2014-07-22 18: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渣打银行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据渣打估算,截至2014年6月末,中国金融信贷总额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51%。我们认为,虽然这一比重接近美英日等发达国家相接近,高于发展中国家债务水平。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中国所有的信贷都来自于国内,中国不会受到外国融资条件变化的影响,中国的金融体系几乎没有贷款或其他资产的证券化,而中国国民储蓄率依旧很高,中国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

  据渣打估算,截至2014年6月末,中国金融信贷总额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51%。估算的依据数据,包括对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社会融资总量数据、离岸跨境银行贷款和债券发行,以及财政部发布的债务数据所作的一些微调。对于251%这一数字统计口径是否准确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认为这个数字准确性无关紧要。

  马光远:当时在统计整体债务的时候,因为用的口径不一样,有些数字是需要估算的,这个数字本身有多准确没有太大意义。现在要讲这个数字本身说明了什么问题,说明了我们整体的负债率已经很高。要去纠缠数字的话,每个人的估算都不一样,每个人的口径都不一样,所以算出来的结果肯定不可能完全相同。所以我认可这个数字本身,我认为它说明了目前情况下,包括国家债务、政府债务、企业债务这类我们整体的负债率,整个经济的杠杆率已经太高,这个数字能够说明这个问题就可以了。

  经济之声:从2008年经济危机从2002年至今,中国信贷总量持续增加,信贷总量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不到150%上升到了2012年的超过200%,基本呈现单边上升的趋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上升趋势?

  马光远:我觉得是一种经济发展模式的依赖,经济发展思路的依赖,对投资的依赖。多年来我们有一个大目标,就是GDP要增长多少,为了增长必须投资。但是为了解决债务问题,要把杠杆压低,结果一低,投资就下来了,投资一下来GDP就不增长了,不增长又开始投资,投资就得借钱,一借钱杠杆又上去了。所以我认为这反映我们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依赖,这是从投资角度来讲的。再从企业角度来讲,在扩张的时候它会借很多钱,但是它就要维持,因为资金链不能断。比如现在很多房地产行业面临的问题就是这样,2013年买了很多地,开了很多盘,现在要持续就要融资,融资很难,成本又很高,过去融资成本比较低,但现在的成本要高很多,所以杠杆是在加。这么多年,实际上没有真正的去杠杆,而是不断的既想抑制杠杆,一旦经济增长出问题又会加杠杆,所以目前的杠杆率越来越高,而不是在往下走。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