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专家:上海天然气涨价20.8% 在居民可接受范围

2014-07-04 15: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浙江、山东等多省纷纷将阶梯气价调整提上议事日程,上海拟再次对居民管道燃气价格进行调整,阶梯气价呼之欲出。

  央广网财经7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世界杯比赛人们都把目光盯在球星上,结果球星往往被防守方盯死,一个后卫不经意间冲了上来,射门得分。

  在能源中,石油被称为能源的王子,最近关于石油的新闻不断,又是伊拉克内战,又是利比亚动乱,可油价一直没有突破110美元每桶的大关。而在我国能源消耗中,煤炭一直是老大,但煤炭价格日前一路下行。不经意间,排在总量后面的天然气最近异军突起,继2008年后,上海准备再次对居民管道燃气价格进行调整,从现行的每立方米2.5元上涨20.8%至3.02元,阶梯气价将同步实施。近期浙江、山东等多省纷纷将本省阶梯气价调整提上议事日程,出台具体实施的指导意见,天然气调价呼之欲出。

  天然气价格为什么价格风景这边独好?面对天然气调价的浪潮,我们的普通百姓又该如何面对?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此发表评论。

  上海市计划在7月18日就居民管道燃气价格召开听证会。根据听证方案,上海本市居民天然气价格拟每立方米上调0.52元, 从每立方米2.5元调整为3.02元,调整幅度约为20.8%。按照上海市政府的解释,2008年上海建立居民用户燃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但由于世博会等因素影响,该机制未启动。是不是因为多年未涨价,才导致价格现在大涨五分之一?上海这种一次性上涨五分之一的方式是否考虑到了百姓的承受能力?

  韩晓平:大家都有点夸大了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平均下来一个人一年的用气大概是60方左右,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大概在50方左右,一个三口之家也就150方气,如果涨了5毛钱,大概一年的支出增加了75块钱。大家想一下,我们的可支配收入里75块钱对上海这样的城市来说,比一比你的手机费、交通费用,这个增加的幅度是很小的。现在从俄罗斯购买的天然气或是从土库曼斯坦购买的天然气,到边境也是2.2、2.3元了,经过3、4千公里再送到上海来,这个价格实际上都是倒挂的。

  在调整价格的基础上,上海市拟同步实施居民天然气阶梯气价,将阶梯气价调整列上议事日程的并不止上海。昨天,山东物价局要求各市2015年底前,山东所有设区的城市都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济南市已在调研制定具体方案。而浙江在5月初出台了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的指导意见, 四川也正在制定居民阶梯气价实施细则。那么各地阶梯气价制度的建立,能否达到节能环保的预期目标?

  林伯强:我们国家阶梯价格通常采用三阶,第一阶是保证居民的基本用气,第二阶属于合理消费,第三阶是奢侈消费。以往无区别的气价其实是补贴享受的,由于我们的补贴相当一部分来自于财政,国有的亏损也算在内,这就基本可以认为补贴不大,因为补贴应该尽可能偏向基本消费。另外,服务于群体的消费可能就不在乎了,我们就需要通过气价来提醒他们节省或者抑制他们的需求,所以这从某种意义上阶梯是注重进行区分,主要是保障公平和效率。

  阶梯气价究竟涨幅有多大,一般老百姓的用气会超过标准用量吗?这种新的价格机制成为各地的普遍形式后,对老百姓的负担会有多大?普通百姓要如何应对?

  韩晓平:我们每次制定阶梯价格都有规定, 80%人的价格是不受影响的,另外20%的人要受影响,而20%里有5%的人用气特别多,受的影响就更多。但是,民用气都是补贴的,所有的城市现在都要补贴,都要靠工业、靠商业来补贴,而补贴导致的结果就是你用气越多的人,享受补贴越多,大概有5%至10%的人用了30%的气,这一部分人肯定是要受到影响的,而且他本来应该受影响。比如你家里有游泳池要加温,或者你有一个特别大的澡盆每天要泡澡,所以你应该多支付,因为你有这个能力消费,当然不应该享受这些补贴了。

  在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价格上涨不可避免,而这将利好燃气企业,上海燃气集团近三年连续亏损,其中2013年主营业务利润亏损9.07亿元。实现天然气市场化定价。会对整个天然气产业链发展产生什么利好作用?

  韩晓平:现在由于交叉补贴导致了工业气价特别高,工业都不敢用气了,导致了我们主要是居民用气为主,而民用气又要补贴,它就没有地可去补了。如果通过降低工业气价,一方面可以替代煤炭可以改变环境,减少空气污染,减少雾霾,另一方面也增加工业竞争力,生产的产品赚了更多的钱,大家才能够增加工资,这个对经济来说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中国民用气价在全世界都属于偏低的,而且偏低得不合理,我们本身就没有那么多资源,那些耗费资源多的人还要享受那么多的补贴就更不合理了,需要通过这样一个机制来解决这些不合理。

  俄罗斯和中国日前宣布达成一项总价4000亿美元的合同,由俄罗斯在30年内,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我国也正在大力开发页岩气,未来我国天然气的供应前景如何?能不能实现气价的长期稳定? 

  林伯强:我顺便纠正一下刚才韩先生的说法,目前居民用气量并不大,在全国的用气比例上还算是小,今后取都会算进去,居民的用气会慢慢扩大,这应该是需求很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主要是雾霾治理,近几年天然气产量大幅增加,进口也在加快,如果雾霾治理跟政府的政绩挂钩,供给就会很紧,甚至出现区域性的短缺,但正是这种短缺才会导致价格改革加快。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