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社科院专家:发展现代农业 确保饭碗牢牢握在自己的手里

2014-07-02 17: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经验交流会昨天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强调,要紧紧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两大目标。

  央广网财经7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经验交流会昨天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会上强调,要紧紧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两大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和我们的制度优势,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些年,我国农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仍是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在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时候,农业是“四化同步”的明显短板。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已经成为共识。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此发表评论。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但是由于乱砍森林、草原过牧、盲目开垦等原因,我国水土流失问题十分严重,而由于投入不足,土壤肥力下降又影响了耕地质量。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粮食需求也出现大幅增加,不少国内农产品对外依存度大幅提高。如何解决这种矛盾呢?国家提高最低粮食收购价格,是否能稳定并提高种粮的积极性?

  李国祥: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后,粮食和其他主要农产品供求至今缺口越来越大,依赖国际市场。这个问题应该分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中国受到资源的约束,未来还需要不断增加进口来缓解农产品的产需缺口;第二,我们一定要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头,在重要农产品,特别是口粮方面一定要保证绝对安全,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的粮食生产能力,保证居民生活水平提高。

  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饭碗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里,这也就从另一个侧面突出了种粮积极性的重要性。国家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发展现代农业,提高最低粮食收购价格等等,这一系列的措施,能不能稳定并且提高农户的重量积极性呢?

  李国祥:农民种粮积极性目前还是相当高的,我们中国的粮食已经11年连增,从农村的调查情况来看,很多农民都争着去种粮,主要是国家实行了一系列的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整体上还是相当有效的。我们国家的粮食价格支持政策、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政策,尽管有很多弊端,但是农民生产出的粮食不愁卖不出去,没有出现卖粮难的问题。粮食的价格相比较合适,每一亩地几百块钱收入还是有保证的,特别是规模化种粮户,一年的收入10万,甚至20万块钱。当然,我们国家加大了种粮的补贴力度,特别是对种粮大户、家庭农产的种粮,补贴又实行倾斜政策,每亩地有上百元的补贴。除此之外,科技服务、深化服务等大大减轻农民种粮劳动的强度。

  我们看到国家努力建立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并计划有效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制度,努力形成有利于现代农业建设的制度安排。这样方式在多长的时间内可以影响全国的农业种植和经营方式?

  李国祥:根据调查,国家现在搞的示范区的效果非常明显,和一些非示范区相比较,粮食单产相差10%以上。由于我们地域很广阔,如果是像过去那样把资金平均分配到每一个地方,效果不一定明显。如果在一些重点的区域,特别是粮食增产潜力比较大的地方做示范区,通过推广优良品种、改造土壤、平分土地、推进机械化、特种配方施肥,增产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要求,积极开展各类农村产权的抵押贷款创新试点。这也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这类新型农户和经营方式的出现比农户分散经营单有多少优势?

  李国祥:现在粮食分产一方面要提高土地生产力,另一方面还要让职业农民的收入得到保障。全国农民的农业收入占整个家庭收入的23%左右,这个比例是相当低的。打工收入已经超过农业收入,那么很多地方就出现了种粮的不如的打工的。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把大户培育起来,实行规模经营,既能够增强效率,又能够解决增收问题。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