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炎炎夏日,空调等制冷需求大幅增加,各地用电负荷攀升。电力供应有没有保障,会不会出现拉闸限电现象,这是家家户户最关心的问题。由中国能源传媒集团等联合主办的电力安全管理与文化论坛6月29日举行,国家能源局在论坛上介绍了最新的电力安全形势和保障措施。

 

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近年来不断提升。人们按下开关,享受电力带来各种便捷的同时,恐怕不会想到这背后有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在支撑。电力系统包括发电、输电、供电、配电、用电等多个环节,这些环节相互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在论坛上说,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复杂的电力系统,电力安全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电力安全风险也更加复杂多样。此外,新型电力系统也带来新的挑战,电力可靠供应保障难度加大。

余兵认为:“新能源逐步成为新增电力装机主体,煤电逐渐演变为调节性和保障性电源,随着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可控电源占比逐步下降,新能源‘大装机、小电量’特性更加突出,波动性、间歇性特征对电力电量平衡影响巨大。”

目前,各地陆续进入电力迎峰度夏和防汛抗旱关键时期。余兵说,当前要重点抓好电力安全保供工作。做好电力供需预测和平衡,有效发挥大电网作用,严格审核并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对于发电侧,他强调,严禁无正当理由随意停机。

“要加强电煤库存监测分析和协调处理,严防因电煤供应和质量问题出现出力受阻。要严肃调度纪律,加强机组运行维护和非停管理,减少非计划停运,严禁无正当理由随意停机。”余兵说。

国家能源局还提到抓好电力防汛抗旱工作。深入开展防汛安全检查,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时组织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加快停电电力设备设施和用户的抢修复电进度,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余兵说:“要高度关注水电站大坝安全,严格执行防汛部门调度指令,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控大坝安全状态和库水位,定期检查闸门启闭机、泄洪道、应急柴油机等安全设施状况,确保安全度汛。”

而从长远来看,做好新形势下电力安全工作,则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规划与运行、电源与电网、现实与虚拟、常态与应急、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以规划与运行为例,余兵提到,电力系统的规划、建设、运行、改造、退役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统筹好电力规划与运行的关系。

余兵说:“当前各地为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势,正在规划新上一些火电项目。考虑2030碳达峰迫在眉睫,今后新增火电规模将十分有限。大家要有‘好钢用在刀刃上’的概念,不仅要考虑当前电力电量平衡问题,更要考虑发挥火电机组对电力安全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结合系统结构和安全风险,充分论证、科学布点,争取发挥最大效益。”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