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中共中央宣传部2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价格形势、就业形势,以及稳外资政策措施等热点。

 

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趋于复杂严峻,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压力。不少人关心,如何用好政策工具箱,切实稳住经济大盘,实现经济合理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说,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完全有信心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挑战,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超预期变化,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接下来将落实落细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欧鸿介绍:“与此同时,为应对更为复杂困难局面,我们从解决两难多难问题出发,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将根据情况适时及时出台。”

今年以来,全球通胀高位攀升,不少欧美国家CPI同比涨幅创40年来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输入性通胀风险大不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回应:“未来一段时间,受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也比较大,但我国市场供应总体充足、政策工具箱丰富,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

对于各方关注的就业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5月以来,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就业形势已经出现积极变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还介绍了稳外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透露,外资企业始终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愿意扎根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经济共成长。我国正在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持续推动对外开放和稳外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苏伟表示:“今年5月,我们已公开发布征求意见稿,陆陆续续收到了社会各界大量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对《目录》进行修改完善。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引导外资投向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等重点地区。”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