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6月以来,海外股指出现大幅下跌,但A股市场却风景独好,走出独立行情。此外,外资巨头频频增持A股,6月北向资金净买入超过600亿元,创出今年以来单月新高。专家认为,中国资产长期投资价值正在持续显现。

 

从5月开始,抛售、衰退、政策紧缩主导海外市场,这使得中国股市的持续反弹显得独树一帜。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本月上证综指的表现几乎跑赢了全球主要股市指数。上周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周线收获四连阳,其中创业板指周涨幅更是创下一年多以来新高。6月27日,A股三大股指高开高走,盘中一度上涨超过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79点,涨幅0.88%;深证成指报12825点,涨幅1.1%;创业板指报2830点,涨幅0.22%。

为什么本月A股市场能够走出独立行情?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分析:“因为国内国外经济周期还是不同步的,国内发生疫情的冲击在明显减弱。另一方面是稳增长政策这个信号非常强烈,所以让大家对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有比较强的预期,而国外货币政策在明显收紧,尤其是美联储,这就导致A股的走势与海外股市有很大的背离。”

6月以来,北向资金加快流入节奏。截至6月26日,北向资金6月以来的净买入额已经超过600亿元,创出今年以来的单月新高。从行业来看,北向资金重点买入了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这些行业近一个月以来的净买入额都超过了100亿元。

此外,外资机构旗下的中国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也在持续“吸金”。资本集团、摩根大通、富达等多家外资巨头旗下基金最新持仓数据显示,中国股票已经成为备受青睐的重要资产。外资在全球抛售的背景下,持续买入A股的动力是什么?国泰君安研究副总监祝超分析:“第一个,本身A股的整个估值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之后,相对来说我们从历史中位数去看,便宜很多了。第二个,海外资产比较复杂,包括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开始做空欧洲股市,也就是说大家对于海外的经济下行,或者说是不是会存在新的一轮经济衰退,这种担忧是比较足的,大家会觉得中国经济基本面这一块,它的韧性放在全球来看,依然是好于大多数市场的。”

不少机构表示,在国内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中国资产与海外同类公司相比,估值具有较大吸引力。祝超认为,随着国内经济进一步复苏,下半年外资仍然有望持续流入A股,中国资产仍然是外资配置新兴市场的重要方向。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