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中国广电移动通信业务27日开放办理,192号段开始放号,这意味着我国移动通信进入四大运营商时代。在这之前,广电4G和5G套餐价格已经公布,整体来看,与其他运营商差别不大。那么,广电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前景如何?对市场格局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中国广电移动通信业务官方网站27日正式上线运行,网站主要提供5G套餐办理、靓号办理和生日号定制等业务。用户选择号码和套餐种类,输入身份证信息,支付后就可以等待电话卡送货上门,这标志着广电已经开启移动通信业务。这项业务也提供线下办理渠道。以北京为例,线下是在歌华有线的营业厅内办理。不过工作人员说,目前暂时还办不了。“我们现在正在员工内测,得过几天,但具体什么时间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您可以先从公众号上预定一个号。全国上线,得保证所有用户的信号,现在我们的技术部等部门也都在24小时加班赶紧弄这个东西。”

对于用户关注的信号质量和资费,工作人员说,在这两方面,广电5G有一定优势。“第一,信号。700MHz是专门给广电留的。第二,基站本身我们是跟移动合作的,基站肯定也没有问题。最开始肯定第一号段是新的,第二我们如果抢占用户肯定费用会比较低一些。”

实际上,从之前公布的套餐来看,广电5G最低档套餐是118元,包含40GB国内流量和200分钟国内通话。广电4G最低档套餐是38元,包含10GB国内流量和50分钟国内通话。和其他运营商比,优惠并不明显。对此,独立电信专家付亮分析,网络本身决定了广电套餐的价格不可能太低。付亮表示:“中国广电的网络实际上除了核心网和很少数一部分设备以外,都是中国移动负责建设维护的。在使用过程中,中国广电都要向中国移动付费,这就使得它不可能把资费打得特别低。所以从某种角度讲,它还是有点像虚拟运营商。”

广电5G能吸引多少用户?业内人士预计,广电5G的用户主体将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192号段靓号吸引的尝鲜用户,另一类是打算办理备用号码的用户。不过短期内,这两类用户的规模都不会太大。那么,广电5G如何做大?中国广电战略发展部负责人谌颖不久前曾表示,中国广电将充分整合广电行业资源,依托5G技术,打造集国家级5G视频内容传播和智慧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谌颖介绍:“创新大小屏融合收视新体验,为2亿户家庭有线电视用户,提供跨屏、跨网、跨域融合的广播电视一体化视听享受和数字化智能应用服务。”

目前,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超过16亿户。其中,即使是占比最小的联通,用户规模也超过3亿户。而且在广电准备深耕的内容领域,三大运营商也都取得了较大优势。专家认为,我国移动通信领域“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非常稳固,短期之内很难打破。不过付亮认为,广电的加入仍然会带来改变。付亮表示:“你发现从5G开始,三大运营商推出的套餐都非常相似,这实际上不应该长期持续,三大运营商都是应该有一些个性的。中国广电加入以后,一定会促进三大运营商各自找各自的特点,三大运营商之间的格局变化可能会加速。”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