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通常来说,去银行存钱,期限越长,利率也会越高。不过,记者日前调查发现,部分银行的五年期存款利率比三年期更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对很多稳健型、保守型理财客户来说,把钱存进银行吃利息是最常见的选择。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息,这一群体都会尽量把存款期限拉长,因为期限越长,存款利率越高。

不过,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的“定律”也有可能被打破。记者在中国工商银行手机银行上看到,三年期整存整取存款的年利率最高可以达到3.15%,但五年期最高只能达到2.75%,比三年期还低0.4个百分点。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说,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倒挂”是银行主动控制成本的一种表现,“之所以会出现五年期存款利率比三年期还低,是因为银行预期未来存款利率还会下降,因此现在获取长期存款不划算。如果银行吸收的五年期存款过多,就相当于提前锁定了这部分资金的成本,不利于在后续随行就市去降低成本。”

有媒体报道,存款利率倒挂的银行不只是工行一家,在国有大行中,农业银行与中国银行整存整取三年存款利率最高同样为3.15%,而五年期则均为2.75%。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存款利率“倒挂”其实受到了贷款利率下行的影响,“目前部分银行对五年长期限存款需求不强烈,偏好期限相对短的存款负债,主要是国内经济受内外多因素影响超预期,国内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在这种预期下,银行有动力通过调整存款期限溢价,以及降低银行综合负债成本,通过借短贷长,尽可能增加收益。”

周茂华表示,存款利率根据市场变化自主浮动,是国内稳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结果。商业银行存款定价自主性显著增强,在参考央行基准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资金供求、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等因素对存款进行合理定价,提升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存款利率仍然存在下行的预期,“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还比较多,还需要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的流动性,以支撑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因此仍然需要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这就主要反映为贷款利率的下调,与之相对应的银行为了保持它的获利空间,也势必需要下调存款利率。”

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该如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呢?对此叶小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方面需要针对存款期限进行综合的匹配,既要配置长期存款,也要配置短期存款,从而达到存款期限跟流动性需求的均衡。另一方面不妨配置一些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以丰富投资渠道,平衡风险跟收益。”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