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光伏产业链成本最近持续上升。统计显示,上游硅料价格已经连涨四周,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业内人士分析,需求井喷、产能扩张速度慢于下游是硅料涨价的主要原因,预计四季度之前,硅料价格仍将保持高位。

 

本周国内硅料价格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涨幅环比略有增大。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统计,单晶复投料成交均价为每吨27.31万元,周环比涨幅1.71%;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为每吨27.04万元,周环比涨幅1.62%。单晶菜花料成交均价为每吨26.74万元,周环比涨幅1.52%。当前,硅料价格已经连续上涨四周。今年以来,则累计上涨了20周,最近三个月的涨幅超过20%。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爱华说,硅料供应相对紧张支撑了价格上涨,“因为现在本身供应还是相对是紧张的,现在企业的订单6月份肯定是都已经订完了,有些企业其实到了7月中旬的货都已经订完了,现在有的也都是一些比较急的单子或者散单之类的,这些订单因为市场上货并不多,所以它的价格也在上涨。”

业内人士分析,硅料供应紧张的原因是需求井喷。1-5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23.71GW,同比增长139.3%,其中,5月份同比增长141.3%。此外,太阳能电池片出口增速也超过60%。协鑫科技证券事务中心总经理宋昊说,在新增装机中,分布式光伏占比超过地面电站,因此预测硅料需求变化的难度也在增加。

“分布式光伏的需求也是分散的。比如说小到一个家庭,我就有个几平米,甚至我有阳台,都可以去装一个光伏,给自己供点电。大一点的100平米、200平米,整个家里面的电就差不多够用了。它灵活性就导致了它其实可预测性、计划性就没有那么强,所以能够超预期。”宋昊说。

不少人注意到,去年硅料价格大涨的同时,多家企业相继宣布扩充产能,而且扩产幅度都比较大。当时,业内曾预计,这些产能今年将陆续投产,进而平抑硅料价格。那么,为什么扩产没能使硅料价格回落?宋昊分析,这是因为下游硅片也在大幅扩产,受生产流程限制,硅料扩产速度要明显低于硅片。

宋昊说:“硅料整个生产来讲,它一个工厂其实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这个系统里面只要有一颗螺丝没拧好,这个东西是开不起来的。和下游不一样在哪?下游比如说单晶炉,它一个炉子基本上是一个独立的子系统,所以它可以一边安装一边生产,投产的进度就远比一个完整的复杂系统要快很多。”

对于硅料价格后续走势,徐爱华透露,7月份有三家企业计划投产新上产能,有的企业是10吨产能一次性投产,量比较大。不过,这些产能需要3-6个月的时间爬坡,所以她预计短期内硅料价格还会相对稳定。从中长期来看,四季度开始硅料价格可能会有所下行。

徐爱华说:“按照现在各个企业的计划,四季度是略微会有一点过剩的,所以我们觉得是四季度价格会往下走一些。但因为大部分是老企业在投放,节奏也是比较容易控制的,所以价格下降幅度不会很大,至少现在包括业内,包括我们也是认为肯定是会在(每公斤)200元以上的。”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