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发改委16日举行发布会,发布用电、投资项目审批、中欧班列开行等数据。在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还回应了电力供应形势、生猪市场变化、新基建建设进展等热点话题。

 

夏季用电高峰来临,迎峰度夏,电力供应能否得到保障?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从目前情况看,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充足;由于各大流域来水好于预期,重点水电厂可发电水量同比大幅增长;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处于历史高位,因此,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工作具备坚实的基础。国家发改委将全面加强燃料供应保障,促进各类发电机组应发尽发,优化电网运行调度,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孟玮表示:“促进各类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确保火电出力水平好于常年,多发水电节省电煤消耗,促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多发满发、能用尽用。”

今年4月份以来,生猪价格从低位反弹30%左右,目前已经回升到生猪养殖平均成本线附近。6月6日到10日的一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回升到5.59:1,脱离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如何看待猪价接下来的走势?孟玮回应,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国内生猪基础产能已调减一定幅度,随着下半年猪肉消费逐步增加,生猪价格有望总体回升。

孟玮介绍:“从期货市场看,今年9月、11月和明年1月到期生猪合约价格逐步抬升,反映了市场对后期价格回升的预期。但也要看到,当前生猪产能合理充裕,4月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77万头,处于产能绿色区间,生猪价格出现前些年非洲猪瘟时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猪粮比价将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前4个月,我国新建5G基站超过19万个,千兆网络端口新增165.3万个,总量达到954万个,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规模机架数超过54万台标准机架。下半年,新基建投资力度有多大?孟玮说,从储备项目情况看,下半年,各地方和骨干企业将加大投资力度,一批重大项目将开工建设,特别是社会资本投资潜力较大。国家发改委将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此外,孟玮还介绍了数据要素基础制度编制进展。孟玮表示:“我委牵头编制数据要素基础性制度文件,围绕数据产权、交易流通、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内容,加快构建我国数据基础制度‘四梁八柱’,构建与数据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目前有关文件已形成初稿。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文件出台,按程序上报后印发实施。”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