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发改委16日举行发布会,发布用电、投资项目审批、中欧班列开行等数据。5月份以来,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边际积极变化,经济运行逐步企稳。今年后期,CPI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P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今年1-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其中,一产同比增长9.8%、二产同比增长1.4%、三产同比增长1.6%,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8.1%。投资项目审批方面,1-5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8个,总投资6542亿元。其中,5月份审批核准10个,总投资1210亿元,主要涉及交通、水利等领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还介绍了中欧班列开行情况。

孟玮表示:“5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357列,比4月份增加187列,环比增长约16%,增速进一步扩大,已恢复至2021年同期水平。1-5月,中欧班列开行6157列,同比增长3%,综合重箱率达97.7%,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孟玮说,5月份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边际积极变化,经济运行逐步企稳。以价格为例,5月份,CPI同比上涨2.1%,与4月份持平,环比下降0.2%;PPI同比上涨6.4%,涨幅比4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回落,说明我国物价继续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更趋协调。

展望今年后期,孟玮说,我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特别是随着应季鲜活农产品大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将持续增加,再加上各地物流堵点卡点疏导得力,跨区调运能力明显增强,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具有坚实基础,国内CPI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能够完成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孟玮介绍:“PPI方面,尽管地缘政治冲突仍在扰动国际能源和粮食市场,但国内口粮自主自足、煤炭资源能够满足需求,加之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预计后期P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国家发改委接下来将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在投资方面,民间投资对保持整体投资平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低于整体投资,国家发改委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支持民营企业规范发展,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环境。孟玮表示:“根据‘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国家重大战略等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我们将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采取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在安排各类政府性投资资金时,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