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唐明)今年的618消费节,厨房里的年轻人多了,购物车里的烟火气浓了。数据显示,“预制菜”搜索量暴涨877%;空气炸锅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3倍;健身也不只是在健身房挥汗如雨,轻量型健身成为新时尚,夹腿器、杠铃等家庭健身器材热销……这届消费者遇上618都碰撞出了哪些火花?从买买买到静下心比价,消费者的心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又到618,你想买点啥?

消费者说:“想买一些电影设备,想换一下手机,最近看上一副哑铃,因为在工作之余也劳逸结合锻炼一下。”

消费者说:“我想要买按摩椅,因为家里老人年纪大了,所以想给他们买。”

消费者说:“买书会比较多一点,我有个小孩读小学,小孩子现在的电子产品太多了,所以想买一些实体书改变一下他的阅读习惯。”

大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舌尖经济增长迅速,其中新鲜水果受到消费者青睐,健康饮食正在成为潮流。近30天“自制果汁”相关内容搜索同比上涨163%,水果礼盒的成交额同比增长140%。

某电商平台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菲说,这一届消费者乐于享受人间烟火,追求产品的功能价值,力求让买的东西不落灰,为热爱与需要买单。董菲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在食品方面更加关注饮食结构的科学健康性,并且在炎炎夏日更加希望可以亲手来制作美食。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来,618期间像空气炸锅与预制菜分别增长超过了300%和200%,让健康饮食成为一种潮流。有机食品和低温奶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也分别达到382%以及249%。吃的方面,比如广东荔枝产业带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10%,老字号的食品更加受到了‘95后’年轻人群的喜爱。从数据上面可以看出来,‘95后’年轻人群在老字号商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了140%。”

近年来电商平台不断开展价格战,三天一小促,五天一大促……有些价格乱象,不仅对品牌商的价格决策带来困扰,也对行业产生了极大冲击。此时,电商价格监测就成了重要的解决手段。某比价平台CEO华孟表示,现在消费者正在从买买买,变成慢慢买。华孟说:“各大电商表现出对消费者是更加真诚,实惠更加到位。消费者这方面,我们发现更加理性了,整个消费体系大家会多个平台之间进行比较,进行一个选择购买,所以对消费者而言,观念上面有些改变,一个是一些必需品的囤货会更多一点,另外整个查底价的需求,明显感觉增多了,表现出来就是消费更加理性了。”

眼下,很多正在线上下单的消费者,可能会跟店家多次确认,是否能够正常发货。今年618期间,我们的快递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收到,成了“剁手党”新的焦虑。

某物流平台公众沟通与市场部618项目负责人孙翔表示,正在通过技术手段保障物流通畅,让快递早一天到达消费者手中。孙翔说:“供应链可以帮商家提供多地分仓,一键转仓的方式,快递高峰之前在多个城市进行备货,然后整体降低它的发货风险。还有今年618之前还继续扩大了预售下沉的规模,根据预售的情况,可以将更多货物下沉到离消费者更近的网点,然后消费者支付尾款之后就可以快速发货,帮助大家更快的收到包裹。”

随着供应链保供保畅政策的落地,全国快递物流业务量也在平稳回升。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周晋竹表示,大家都在期待一场消费大促,来展现我们的消费潜力。周晋竹说:“今年5月份根据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快递物流指数,已经回升到了99.3%,而且5月份全国保通保畅的成效还在持续发挥。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疏通,快递物流指数各个方面的业务量都有所回升。比如中国公路的物流运价指数已经达到1037.7,比上周回升了1.3%。整体来看,公路物流需求是稳中向好,运力供给总体平稳,政策的效果相信在6月份会得到进一步的发挥,6月份各个物流的指数,相信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成绩。整个社会对于今年618充满期待,大家都希望有这样一场消费品大促,也希望通过这样一场大促看到消费者信心的提升,还有相应的6月份社会零售品总额数据上的回升。”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