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5G这3年》,本期推出:看未来,在数字经济时代大展身手。

 

5G商用3年来,融合应用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些业内人士也注意到,目前为止,5G还没有出现“杀手级”应用。那么,未来5G应用如何深化创新,能不能打造出“爆款”产品?在这方面,几大运营商一直在探索。今年,运营商把语音通话升级为5G新通话,把短信升级为5G消息,并对这两者寄予厚望。

以5G消息为例,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邵琰涛说,加强5G消息与云计算、AI、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把5G消息打造成数字化服务的新入口;协同合作,共建5G消息新生态,积极联合终端合作伙伴,推进5G消息终端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另一大探索来自中国广电。获得5G牌照后,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合作,已经建设了20万个700M 5G基站,今年还将建设28万个,基本实现700M 5G网络广覆盖目标。

中国广电战略发展部负责人谌颖说,中国广电将着力建设集约化融合视频服务平台、发展5G广播和5G频道。“充分整合广电行业资源,依托5G技术,打造集国家级5G视频内容传播和智慧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创新大小屏融合收视新体验,为2亿户家庭有线电视用户,提供跨屏、跨网、跨域融合的广播电视一体化视听享受和数字化智能应用服务。”

对于5G消息、5G广播、5G频道等应用,一些观点认为,这都是在挖掘信息消费的潜力。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这类应用需要持续深化5G与新技术的融合应用创新,加强2B和2C协同发展。

“2C是5G应用发展的‘基本盘’,2B是5G应用发展的‘新空间’,可以考虑利用行业级应用不断促进5G+云AR/VR头显、5G+4K摄像机、5G全景VR相机等智能产品的成熟,积极在文旅、商圈、媒体、电竞等行业领域推进2B到2C业务的发展。”王志勤说。

5G更多应用集中在传统产业数字化领域。5G+工业互联网正推动多个行业生产方式发生变革。在这个领域,各类应用如何创新?王志勤建议,可以联合打造一些实验室,把5G发展融入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中。“要不断探索能够与行业核心价值深度融合的5G应用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可以联合建设一些面向重点行业需求的应用测试验证实验室,通过实验室来拉动需求、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等环节。”

根据测算,2021年5G直接带动我国经济总产出1.3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3000亿元,成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展望未来,5G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拉动作用还会更强。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说:“随着5G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可以大大改变产业链的形态、生态,对于整个产业的快速迭代升级、优化非常关键。”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