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落地江苏苏州,进一步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拓展。此外,全国首张数字人民币车险保单也在近期正式诞生,数字人民币金融应用场景拓展步伐加快。

 

近期,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太仓亿砼新型材料科技公司发放普惠贷款150万元,这是由银行发放的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

这笔资金到账后,企业通过对公数字钱包支付模块转账交易,直接给上游供应商支付货款,方便快捷,还省下手续费。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成功发放,为小微企业提供新融资途径,成为数字人民币助企纾困的有益尝试。

从此前央行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来看,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从目前的应用场景来看,也是用于满足用户吃喝住行等小额支付。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告诉记者,数字人民币在对公端大额场景加速落地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提高金融业务办理的便捷性,降低支付成本,更好地便利百姓生活,促进消费复苏。二是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比如基于数字人民币账户的企业营收、缴税、缴费等可以作为企业征信的记录。三是有利于提升金融监管的效率,强化企业和个人信息保护,防范金融风险。”

近期,姜先生通过使用数字人民币为名下汽车完成了车辆保险费用缴纳,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车险应用场景落地。此外,数字人民币已在住房公积金、租房补贴及缴税业务等多领域落地,数字人民币在金融应用场景拓展步伐加快。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当前数字人民币对公支付的场景不断拓展,这既提升了用户体验,也有利于维护数字人民币的法定地位,“数字人民币既是移动支付手段又是法定货币。从作为支付手段看,丰富的场景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丰富的场景支持,在各种场景下能够很好地使用,这样才能让更多的用户选择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也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尤其在我国移动支付手段非常发达的情况下,丰富的场景支持是数字人民币最重要的一项使用特性。只有让数字人民币随时随地可以使用,方便使用,作为法定货币的特性才能进一步彰显出来。”

董希淼说,目前一部分互联网企业只在有限的业务内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为支持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普及,互联网企业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接纳数字人民币。同时地方政府也应该给予数字人民币更多使用上的支持。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