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1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方面回应了房地产市场运行、能源保供稳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等多方面问题。

从新出炉的数据来看,今年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31.5%,降幅均比1-4月份有所扩大。

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运行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从近期的调研情况看,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我们知道房地产的产业链比较长,对相关行业的拉动比较大。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趋稳,相信下半年对经济稳定的作用会逐步显现。当然,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还是要坚持房住不炒,还是要坚持满足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

夏季用电高峰到来,相关能源供应和价格问题受到关注。付凌晖表示,能源保供稳价有较好条件。“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全球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从能源消费结构看,石油、天然气存在一定的对外依存度,但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主体还是煤炭。国内煤炭储量比较丰富,产能也比较稳定。今年以来,煤炭生产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原煤产量增长超过10%,煤炭价格的涨幅也在回落。同时,我们在能源进口多元化保障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尤其还要看到当前国内新能源发展保持较快势头,5月份清洁能源发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这些都有利于保障能源价格稳定。”

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近期不断有政策信号释放,国家统计局日前也曝光了河北、河南、贵州等地的典型统计造假案件。付凌晖说:“国家统计局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专项纠治成果。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数据生产,确保二季度主要数据质量。”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