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5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相关负责人表示,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在重要指标方面,工业生产由降转增。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从重点产品来看,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3%、31.4%。

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上月收窄1个百分点。服务业出现回升。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市场销售有所恢复。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保持基本稳定,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7%,增速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明显加快。

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带来就业改善、物价总体稳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与上月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也和上月持平,表明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在疫情背景下,如何看待目前的失业率数据?付凌晖回应:“从总的失业率来看,还处于较高水平,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9%。同时,年轻人的失业率偏高,对此也需要高度重视。主要的原因是,在疫情影响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同时年轻人求职更倾向于稳定性强的岗位,加剧了供需矛盾。我们看到,5月份,16-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是18.4%,比上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就业压力。”

前瞻二季度经济运行整体情况,付凌晖表示,综合来看,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4月份受多地疫情散发的影响,经济主要指标出现下降,5月份疫情防控向好,生产需求出现积极变化,但是仍有部分指标同比下降。6月份,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