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水利部13日联合召开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切实加大对水利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水利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水利建设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中长期战略意义重大

水利工程建设点多、面广、投资规模大,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近期,国务院出台的33条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就包含了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

在13日举行的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无论是从短期稳定宏观经济来说,还是从长远发展来看,加快水利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从当前情况看,水利工程特别是重大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当前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从中长期看,加强水利建设对我国粮食安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减灾防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会上说,要聚焦水利建设重点领域做好金融服务,包括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农村供水工程、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河湖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建设等,“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发挥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

南水北调集团:希望获得用途灵活、期限长、成本低的贷款

南水北调集团总会计师余邦利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战略性、基础性、公益性强,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迫切需要金融机构提供大额长期低成本建设资金的支持,“希望央行和各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工具,提供用途灵活、期限长、成本低的贷款,支持集团公司在债券市场筹集各类资金,深入探讨以权益融资形式参与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

国开行:“十四五”期间将发放水利贷款5000亿元以上

作为金融机构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表示,国开行将切实发挥水利融资主力银行作用,对于条件成熟的项目加快评审,应贷尽贷,力争对有融资需求的重大水利工程实现融资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发放水利贷款5000亿元以上,今年发放1000亿元以上。出台差异化政策,加大水利倾斜支持力度,出台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把水利列为重点支持领域,在授信准入、贷款规模、贷款期限、贷款利率、绿色通道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设立水利专项贷款,配合央行、水利部研究运用低成本资金政策,切实降低水利项目贷款利率,进一步延长贷款期限,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最长可达45年。

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用好新增的8000亿元信贷额度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说,央行将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水利工程建设,同时发挥直接融资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水利企业扩大水利项目的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用好新增的8000亿元信贷额度,加大对国家重大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国有大行要发挥资金和网点优势,加大对商业可持续水利项目的信贷投放;中小银行要立足辖区实际,对有还款能力、切实可行的农田水利等中小型水利项目,给予必要信贷支持。

潘功胜提醒,金融机构支持水利项目建设也要依法合规,不能忽视项目的信用风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自主审贷自担风险,同时要关注合规风险,尤其是对一些中央已经明确划定的红线,比如说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不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水利项目,不该支持的还是不能支持。”

据了解,央行、水利部将于近期梳理重大水利项目和融资需求清单,及时把相关清单推荐给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