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发挥保险功能作用 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保险服务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倡议各会员单位聚焦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有效配置保险服务资源,提升保险服务质效、丰富保险产品供给,支持暂时遇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助力夯实经济稳定运行。

 

《倡议书》明确,对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各会员单位应坚持“能赔则赔”和“优先赔付”原则,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在事故真实、责任明确的情况下,简化理赔程序、减免现场复勘和相关证明材料。提高线上化理赔时效,确保及时高效地做好各项理赔服务,做到应赔尽赔快赔。

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鼓励各会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企业适当延长保单到期日或延期收取保费,提供多种灵活的保费缴纳方式,配合合作银行落实延期、宽限期、调整还款结构、展期、续期等疫情期间的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鼓励各会员单位加强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运输企业的车险服务,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倡议书》鼓励各会员单位扩大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覆盖面,对符合条件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属于“保险+银行”的金融创新产品,保险企业为符合一定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按时、足额偿还银行贷款本息提供担保,相当于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增信服务。“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产品的使用,有助于降低银行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融资成本相对低一些,通过缓解融资压力,促进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对于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有重要意义。本次保险业协会鼓励有条件的保险公司扩大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覆盖面,就是要充分发挥该产品的增信融资功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受困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支持力度,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助力稳定经济大盘。”周茂华说。

《倡议书》还提出,要做好外贸保险服务。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鼓励相关保险机构进一步优化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和理赔条件,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鼓励银保深化合作,加强对接,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杜帅说,近年来江苏、广东等地积极回应市场需求,通过“政银保”合作的形式,积极开拓保单融资业务,推出了像“苏贸贷”“贸融易”等创新产品,大大丰富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通道,这些举措值得借鉴和学习。“鼓励银行和出口信保机构加强对接,比如通过‘政府+银行+保险’以及‘再贷款+保单融资’这种方式来提供更多的融资便利,更好地满足外贸企业的一些资金需求。”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