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医保局本周发布《2021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数据显示,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2021年年内累计为患者减负将近1500亿元。

为了保障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我国采取全民医保制度。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6297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医保基金平稳运行,是老百姓能够享受看病报销的关键。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总收入超过2.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6%;总支出大约为2.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当期结存4684.48亿元,累计结存超过3.6万亿元。可以看到,“钱袋子”总体充裕,不过有不少业内人士建议,要加快医保基金保值增值,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公报数据还显示,自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连续4次开展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累计将250种药品通过谈判新增进入目录,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2021年,协议期内221种谈判药报销1.4亿人次。值得重点关注的是,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2021年年内累计为患者减负1494.9亿元,将近1500亿元。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但有不法分子将其视为“唐僧肉”。公报披露,2021年继续加强医保行政部门专项检查和医保经办机构日常核查,全年共追回医保资金234.18亿元。组织开展飞行检查30组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68家、医保经办机构30家,查出涉嫌违法违规资金5.58亿元。

对老百姓来说,有不少和医保支付有关的政策利好在今年值得期待。日前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到,推广长期处方服务并完善相关医保支付政策、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等。

医保基金的规范使用也持续被强调。国家医保局近期指出,常态化核酸检测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医院运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颖琦表示,需要明确的是,根据现行政策,大致有三类情况:“应检尽检”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愿检尽检”所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参保患者看病就医时发生的核酸检测费用可按规定由医保基金承担。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