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受基建投资拉动,5月下旬以来,全国建筑钢材需求增加,成交量明显放大。不过,本周建筑钢材市场成交再次萎缩,重新进入库存累积状态。当前,建筑钢材库存已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市场频繁出现出厂价与经销商价格倒挂的情况。

 

统计显示,全国建筑钢材社会库存本周由降转升,周末达到1431万吨,比去年同期高176万吨,也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般来说,每年3月份是全年钢材库存的最高点,之后库存数据会一路下行,到6月初会下降接近一半,但今年的降幅只有12%。5月份特别是5月下旬以来,各地陆续启动一批基建项目,为什么建筑钢材库存不降反增?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分析,主要是受房地产行业用钢需求低迷的影响。

徐向春表示,尽管现在各地出台了一系列稳地产的政策,但是房地产还没有完全企稳,仍然处于一种比较低迷的情况。房地产是建筑钢材最主要的下游用钢行业,房地产的低迷就拖累了建筑钢材的需求。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说,各部门和各地方推出的一系列稳投资举措实际上已经开始拉动钢材需求。5月底,螺纹钢价格和成交量都有所反弹。只不过,除了房地产行业相对低迷,季节性因素也对冲了政策效果。

“6月份季节性因素逐渐有比较明显的影响。从6月份开始就进入了暑期,北方是高温多雨,南方也是汛期,南方今年很多地方持续有大雨暴雨,也会影响到建筑工程施工,传统淡季的需求有比较明显的减弱。”王国清说。

在成交量方面,全国样本钢贸商本周螺纹钢平均日成交量只有15万吨左右,比之前一周有所下降。面对销售压力,不少钢贸商选择低价出货,甚至以低于出厂价的价格销售。北京一家钢贸商董事长王林告诉经济之声记者,现在业内价格倒挂比较频繁。他表示:“现在倒挂多的(每吨)大几十(元),少的也有小几十元,还有过百的倒挂。倒挂着卖可能会减少我的资金成本,如果不卖出可能未来会涨,但是可能会增加我的一些资金成本。”

也就是说,下游降价没能倒逼上游跟降。王林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上游原材料价格坚挺,钢厂受到成本挤压,难有降价空间。他表示,长流程钢材现在价格都已经接近成本线,短流程肯定处于亏损边缘,这种情况下,从钢厂的角度可能会挺价的意愿很强,就造成严重倒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公认的基建“大年”,从交通、水利、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等各类项目投资数据来看,全国基建投资规模有望超出预期。徐向春认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稳投资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的情况下,三季度钢材市场有望回暖。

徐向春说,从项目的审批到资金的到位,再到项目的正式施工,以往的规律可能需要一个季度,但是现在加快可能也需要有一两个月才会明显见效。“我们预计,基建项目大量上马以及房地产未来一段时间大概率还是能够企稳,在这几种因素的拉动下,三季度的钢材可能会呈现一种淡季不淡的情况。”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