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车的“心脏”前景可期,新能源车电池也成为近期资本市场涨幅居前的赛道。锂电池再度走强,后市如何?个人投资者如何通过ETF和联接基金把握未来投资机会?

 

新能源电池复合增长率46%

电池是新能源车最核心的零部件,在新能源车成本构成中电池成本占比高达42%。作为新能源车行业最核心的竞争要素,动力电池未来具有较大降价空间且市场增速明显。工银瑞信基金投资副总监、基金经理刘伟琳表示,未来新能源车的竞争主要集中在降成本、提里程。

强者愈强,马太效应凸显

动力电池行业具有资金壁垒高、技术迭代快的特点,导致其龙头优势明显。此外,电池对汽车品牌影响深远,一线车企往往首选电池龙头企业,产业呈典型“倒金字塔”竞争格局,未来市场格局马太效应凸显。

新能源车电池指数为何暂时领先?

纵观近期ETF市场,绝大多数行业主题ETF收益为正,其中光伏、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主题ETF收益领先。截至今年6月6日,自2002年12月31日的基日以来,新能源电池指数年化收益率达16.20%,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8.81%的年化收益率。目前市场上有多只新能源车相关指数,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为何暂时领先?跟其他主题指数相比,有哪些特点值得关注?

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是从沪深两市中挑选出30只流动性较好、市值较大、主营业务与新能源电池产业密切关联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例如一些龙头企业,集中度较高,能够综合反映新能源电池产业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目前市场上有多只新能源车相关指数,跟其他主题指数相比,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为何更值得关注?刘伟琳指出以下几点。

1.关联龙头公司,集中度高

该指数样本股分布于动力电池的制造业及其上中下游产业链,前三大行业为锂电池、锂电化学品、乘用车,合计占比达65.85%,集中度高。

2.投资性价比显著

该指数历史业绩跑赢新能源车指数和沪深300、中证500、上证指数等市场主流宽基指数。在2014年12月31日至2022年5月25日期间的年化收益和年化夏普比率分别为21%和0.78,优于一些新能源主题指数的同期表现,且波动率差异相对较小。

3.较高成长能力

根据Wind数据统计,该指数2015至2021年期间的平均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0.82%和51.32%,与新能源主题指数和宽基指数相比较,均具备一定比较优势。

个人投资者如何把握未来投资机会?

新能源车电池细分领域很多,且技术、投资门槛较高,如果仅从个股入手,对于普通投资者难度较大。目前,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的估值处于较低水平,以近2年为样本期,截至2022年6月8日,新能电池指数市盈率为56.12倍,分位点水平为6.8%,估值处于较底部位置。刘伟琳建议普通投资者可利用ETF及联接基金一键配齐A股新能源车电池龙头标的,并通过指数基金做定投,利用估值底部分批进行布局。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