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资本市场近期呈现震荡回暖格局,ETF联接基金加速布局。ETF为何被称为“优秀工具人”?ETF和联接基金有何区别?个人投资者如何利用ETF联接基金达成投资目标?

 

ETF基金VS联接基金

联接基金是指将其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密切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采用开放式运作方式的基金。ETF联接基金的优势主要是为了方便场外投资者在场外投资ETF的开放式场外基金,降低投资门槛,给想要参与ETF的投资者提供场外普惠路径。

ETF和联接基金两者均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作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ETF和联接基金有哪些实质性区别?

1.投资范围。目标ETF主要采取完全复制法,直接投资于标的指数的成份股;联接基金主要投资于目标ETF,更像“基金中的基金”。

2.发售方式。目标ETF分为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以及网下股票认购3种方式;联接基金则是通过基金管理人的直销网点及其他销售机构公开发售。

3.交易方式上。目标ETF是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上市交易;联接基金不上市交易。

4.申购赎回机制。目标ETF采用份额申购和份额赎回的方式,联接基金采用金额申购、份额赎回的方式。

5.账户区别。目标ETF交易,投资者必须拥有证券账户,而联接基金可以在没有账户的情况下直接在第三方平台申赎。

如何达成跟踪偏差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联接基金的终极的目标就是追求跟踪偏差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作为基金经理,如何实现跟踪偏差及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工银瑞信基金投资副总监、基金经理刘伟琳透露:“以锂电池ETF发起式联接基金为例,为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基金主要资产将投资于目标ETF即锂电池ETF份额,该部分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不低于90%,不参与目标ETF的投资管理。根据需要,可以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票、备选成份股票,以及投资范围中约定的其他资产及金融工具,其目的是使得本基金在应付申购赎回的前提下,更好地跟踪标的指数。”

不仅如此,未来还将及时跟踪市场环境变化,根据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宏观经济政策变化、证券市场运行状况等因素的深入研究,适当调整基金资产在各类资产上的配置比例,以保证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

个人投资者可通过何种指标来衡量跟踪误差是否达到最小化?刘伟琳指出,“投资者可通过当天标的指数涨跌幅和所投基金涨跌幅进行判断,两者差别应该非常小。”

联接基金“投资三板斧”

ETF联接基金用简单的分散化投资哲学,透明的投资思路,可较为有效分散投资风险。ETF联接基金的工具化属性明显,因此被很多年轻人喻为“工具人”。此类“工具”的投资策略有哪些?刘伟琳提出三点建议:一,如果没有交易账户,或不习惯在券商平台交易,可借助ETF联接基金投资,更为高效且交易成本更低。二,当前市场行情下,联接基金适合分批投资或中长期定投。三,建议在指数估值底部入场,低位布局。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