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10日)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十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初步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交通愿景。

 

“回望这十年,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迎来了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有力服务保障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这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在发布会上,对“中国这十年”交通运输事业成果的总结。

徐成光说,十年来,我国综合交通服务能力大幅提高,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等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

徐成光:从2021年数据来看,平均每天约有超过6.9万艘次船舶进出港,飞机起降2.68万架次,快件处理接近3亿件。高峰时,平均每天铁路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万列,高速公路流量超过6000万辆次,“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初步实现,交通运输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

具体来看,在铁路方面,这十年,铁路路网规模质量大幅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全面跃升,装备技术水平不断攀升,铁路改革迈出了新步伐,国际合作开创了新局面。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铁路技术装备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全产业链“走出去”。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5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点。

在民航方面,这十年,民航运输规模也在快速增长,民航新建、迁建运输机场共82个,机场总数达到250个,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达到了5581条。我国的旅客运输量已经连续18年稳居全球前两位。此外,民航服务水平提质增效,民航战略支撑作用凸显。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航班正常率较2012年提升了13.17个百分点,连续4年超过了80%。围绕服务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大力推动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四大机场群已初具雏形。同时,着力推进国际航空物流的发展,目前每周完成国际货运航班约5000班,通达全球52个国家,123个城市,有力保障了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在邮政快递业方面,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说,这十年来,邮政快递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建成了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迈上了交通强国邮政篇建设的新征程。

戴应军:十年来,邮政业业务收入从1980.9亿元增长至12642.3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2.9%,与全国GDP的比值从0.37%提升到去年的1.11%。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1083亿件,是原来的19倍,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水运方面,这十年来,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前10名的港口当中,中国分别占了8席和7席,其中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深圳港连续多年的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前列。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