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年多以来,在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等各项改革举措落地深化,助力企业降低财务管理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2020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到,2022年,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实施方案》中由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牵头的“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支持深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等事项已经落地深化,并且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以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为例,试点运行一年多来成效显著。截至今年5月末,传音控股、创维集团等5家深圳优质跨国公司业务量达到297.9亿美元。

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资本项目管理处副调研员邹玲说:“助力企业实现‘两增两减一打通’,即‘增加财务收入、增加业务规模、减少税费、减少人工,打通意愿购汇途径’,切实为企业增收减负。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一试点还进一步便利跨国公司企业集团内部资金的结汇、划转和使用,降低集团内部资金调配成本,更灵活地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受到市场热烈欢迎。创维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鄢红波说:“创维集团已有超过70%的成员单位加入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资金池集中收付功能承载了集团95%以上的跨境结算业务。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提高了集团资金周转效率,增加了外债、境外放款额度。通过政策和账户整合升级,精简账户数量,实现了集团跨境本外币资金一体化管理,大大提升了企业国际化运营能力。”

在数字人民币业务试点方面,深圳始终坚持以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为目标,围绕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支付需求,不断扩大试点规模,持续探索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消费群体和应用场景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今年5月,农行深圳分行与国内供应链行业的龙头企业联易融合作,在业界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领域的全流程应用,应用过程中数字人民币助力企业降低财务管理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说:“作为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深圳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积极探索,一方面落实了中央要求,为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造了更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有利于助推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另一方面,也形成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的‘深圳方案’,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积累了经验。”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