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猪周期”变动情况正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一些专家认为,从猪价最近的走势看,“猪周期”已经反转,进入新一轮上行通道。也有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从能繁母猪存栏量等数据看,猪价还有波动下行的可能,目前还不能确定新一轮周期是否已经到来。

 

生猪价格最近波动上行。截止到6月上旬,全国外三元生猪均价已经接近每公斤16块钱,比5月上旬的低点上涨9%左右,比3月中旬的年内低点则累计上涨超过37%。结合猪价走势,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等多位专家判断,“猪周期”已经逆转。

朱增勇:我个人认为,从周期的角度来讲,2018年6月份到今年3月份,上轮周期基本已经结束了。主要的依据是猪价总体还是以反弹为主,所以3月份基本上已经是上轮周期的波谷了。现在位于新周期的初始阶段,现在还很难说是进入了一个上涨周期。

从成本和收益来看,包括饲料、防疫、人工等成本在内,当前生猪养殖行业的平均成本大概在每公斤16块5到17块钱之间,这意味着行业整体已经接近盈亏平衡,一部分养殖户能够盈利。

朱增勇:像散户和小型养殖户的话,目前已经小幅盈利,而一些成本相对比较高的,目前还是小幅亏损的状态。如果从养殖模式来讲的话,外购仔猪的养殖户在5月中下旬开始小幅盈利,而自繁自养的养殖户目前还是小幅亏损的,但是亏损的幅度跟3月份和4月份相比已经是明显下降了。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各方目前对于“猪周期”的判断并不一致。一些专家注意到,从去年7月份以来,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绝大多数月份都在环比下降,但降幅却明显低于前几个周期,特别是上个周期。农信互联首席分析师夏晨丰说,这个重要指标还不能支撑“猪周期”反转。

夏晨丰:从去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能繁母猪累计的下降幅度大概是8.3%。我们去和历史数据来比较的话,现在调减的幅度相对来说是有限的。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的话,我们只能说它现在处在底部,未来的形势还不好说,我们认为会有探底起反复的这种可能。

一家大型养殖企业的负责人告诉经济之声,当前不光生猪产能去化并不显著,不少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还储备了大量后备母猪,可以随时接续,后续产能大概率会保持平稳甚至有所增加。

某业内人士:规模猪场都在暗暗用劲,他们都已经准备好了后备母猪,也就是说只要有需要很快可以投入生产。将近140个1万头以上的母猪场目前的实际产能就相当于全国的1/3了,加上他们的储备产能,基本上接近中国每一年生猪出栏量的一半,所以这一部分已经成为一个主要力量了。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规模化养殖占比提升,生猪市场波动将越来越小。夏晨丰说,在大型养殖企业现金流稳定,经营不出问题的情况下,如果行业没有新的突发情况,“猪周期”将逐渐弱化。

夏晨丰:这种周期的波动变得相对平缓,周期特征没有那么明显,年内的季节性波动变得相对更加突出。整个一轮周期当中,这个行业可能不会再有暴利的这种状态,而是出现行业微利向前去运行的一个良好的状态。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