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榜单显示,近年来,A股中的“铁公鸡”越来越少,发布年度现金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却越来越多,现金分红预案总额也不断递增,尤其是连续5年或者10年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有了明显提升。

 

此次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200家。从分红总额来看,发布2021年度现金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共3170家,比2020年、2019年实施分红的公司数量分别增长4.9%和17.7%。2021年现金分红预案总额超1.5万亿元,比2020年、2019年实施分红总额分别增长1.4%和13.6%。2008年至2021年,连续5年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从24%提升至50%,连续10年分红上市公司占比从4%提升至32%。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近年来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主要得益于监管层的一系列激励措施。

桂浩明说:“随着上市公司治理越来越规范,监管层也不断强调,上市公司应该拿出切实的投资收益来回报投资人。另外。监管层也有条要求,如果公司需要进行再融资,必须有分红记录,也就是如果你不分红,你不能进行再融资,这对不少公司来说也构成一种约束,如果还需要加快进一步发展,需要保持一定比例的连续分红。”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上市公司作为我国4800多万户企业中的优秀代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桂浩明说,过去A股上市公司分红少,投资者只好通过股票买卖博价差赚钱,从而加大了股价波动。如果上市公司承诺长期合理分红,就能有力吸引风险偏好低的长线资金入市,提升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桂浩明表示:“特别对中长线投资者来说,他不会频繁去追求买卖差价,特别是在市场相对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大家更多的还是看重于公司的现金分红。我们现在已经出现了大概有几十家公司,主要是银行类的,他们的现金红利、分红派息,股息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同期银行存款的水平,有的甚至达到60%以及更高。那么这对投资人来说,通过现金红利能够取得一个比较高的稳定回报,对投资者树立中长线投资的信心有很大作用。”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邢星认为,随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和队伍的不断壮大,将来上市公司分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不过,上市公司在分红的同时,也要关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

邢星说:“我们也看到之前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在分红之后,它的股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这样的话很可能投资者根本就没有得到实惠。那也就是说我们要把分红到位之后,对股价的稳定和股价的预期上涨来进行一个有效的共振,来产生一个合理的溢价,这样的话就真正能够实现盈利之后的这种分红,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