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5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3%,较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稳增长、保民生多项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大宗商品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市场运行预期向好。

 

调查显示,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较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和销售指数双双触底回升,库存指数有所回落。具体来看,供应方面,5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至100.8%。各主要商品中,铁矿石和汽车供应量触底回升,煤炭供应增速继续加快。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以及物流保通保畅政策措施和纾困助企措施的同步发力,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逐渐增多,市场供给状况正在持续改善。

刘瑞:4月份受冲击比较大的是珠三角、长三角以及5月份的京津冀,这三个地带都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发达地区,这三个地区受疫情冲击以后,也依次带来对流通的影响。现在5月份的指数开始回升,表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生产、流通各方面开始回升。除了疫情之外,我们看到包括国际环境的冲击也都在慢慢地化解,所以六七月份以后应该也是一个持续回升的状态。

市场需求方面,5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2.0%,指数反弹至2021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主要商品中,5月各商品销售量全部上升,其中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都止跌回升,铁矿石和成品油销售量继续增加,并且增速加快。刘瑞分析,这表明促消费等多项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市场需求正在修复。

刘瑞:我们也看到了疫情之后,汽车产业呈现快速回升态势,这跟市场的需求是紧密相关的。因为疫情过后,大家出行对私家车的需求量是快速上升,同时各地为了配合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出台了很多汽车的补贴措施,也带来需求的快速上升。

对于5月份大宗商品供需两端的双双回升,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这还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未来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的落地见效,政策红利将加速释放。

连平:最重要的原因首先是中国经济自身的潜力比较充足,再加上一系列相关的政策实施,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已经在稳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力度还在加大。在这样的趋势下,接下来进一步反弹应该是可以预期的。随着政策进一步落地,还有一系列追加的政策在路途上,都会对未来、对三季度的经济运行带来积极推动,对大宗商品市场也会带来积极效益。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