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我国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亮点、成效?经济之声推出专题报道《美丽中国 绿色发展》,本期推出第一篇:绿色能源篇——有“保”有“变”优化能源结构,让天空更蓝、发展更低碳。

 

在甘肃镇原县的一些农村,能源曾经是“奢侈品”,村民们做饭、取暖全靠烧柴,一年到头烟熏火燎。而现在,几乎家家户户房顶上都竖起了一排光伏面板。通过光伏发电,村民们解决了能源问题,还能把用不完的电卖出去,获得一笔稳定的收入。

“我们家用的各种电器、洗衣服、做饭、取暖全用的是我们屋顶安装的太阳能发电,不但能满足我们家所有用电需求,多余的电还能卖给国家电网,每个月还能收入80-90块钱。与以前烧柴禾相比,现在方便干净多了。”有村民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国光伏能源快速发展。今年1-4月,光伏发电新增并网1688万千瓦,同比增长126.7%。预计全年光伏发电新增并网1.08亿千瓦,同比增长95.9%。除了光伏,在风能、水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方面,我国也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我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也从2013年的15.5%上升到2021年的25.5%。

能源向绿色低碳方向加速转型,得益于相关产业政策持续完善,也得益于能源技术革命的推进。在江苏常州市金坛区,我国第一个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最近并网投运,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压缩空气零碳发电。盐穴是地下盐层被开采后形成的矿洞。用电低谷时,利用电能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空气,推动空气透平膨胀机发电。目前,世界上已经投运的盐穴储能电站都需要烧煤或者烧天然气来加热空气,这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污染物排放。而我国这座电站可以把空气压缩过程中产生的热量收集起来,不需要额外消耗化石能源。

项目建设运营负责人曹庆伟说:“这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其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在高温、高压、高流量环境下,实现压缩热能的回收和再利用。我们攻克了压缩透平领域工程应用化的难题,实现了设备的安全启停和长周期稳定运行,形成了该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填补了国际空白。”

电力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也推动了我国能源转型。以特高压为例,目前,我国已经实现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并在核心技术上基本实现国产化。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说,特高压有助于解决新能源电力传输和消纳问题。“当电压由500千伏的超高压提升到1000千伏的特高压后,它的输电容量提高到4倍。它的输电损耗降低到1/4,占地面积减少了1/2,它的输电距离可以达到2000公里甚至3000公里以上,可以覆盖我国所有的大型能源基地和用电负荷中心。”

在清洁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确保我国能源供应。专家指出,在低碳转型过程中,煤炭用量势必减少,但是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和压舱石作用不会改变。为此,国家发改委充分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不断增强煤炭运输和储备能力,稳定长协价格确保民生用煤需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说,当前全国能源供应平稳有序。

“1-4月,全国煤炭产量14.48亿吨,同比增长10.5%,能够保障合理用煤需求,随着产能持续释放,后续供应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赵辰昕介绍。

我国煤电也在向清洁、低碳、高效方向发展。目前,我国度电煤耗大约在305克,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但还有大概4亿千瓦在运煤电机组煤耗偏高,为此,煤电行业今年将开展节能降碳改造。一些煤电企业还要进行灵活性改造和供热改造。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说:“应该说我们国家的煤电基数比较大,装机容量超过了11亿千瓦。所以通过实施三改联动,一方面可以推进煤电机组的高效节能利用,同时提升它的灵活性,对于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也至关重要,对于下一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既要守护民生供暖,保障能源安全;又要强化政策引导,推动产业变革。通过有“保”有“变”,我国正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历史性变革,引领全球绿色发展潮流。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魏一鸣说:“推进能源革命有效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强国的建设,促进了全社会生产生活的绿色转变,也带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壮大了新兴产业,推动了我国走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