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耳边有财》节目报道,近期公募创新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备受关注。截至6月2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合计规模超870亿元,已成立产品数量扩容至14只。当前基金发行市场总体遇冷,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却成就三只“新晋百亿新基金”,且多只已成立基金紧急宣布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为何成为资金“新宠”?投资策略和投资风险有哪些?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为何成为近期资本市场“黑马”?三个关键词:开启个人投资同业存单“新绿色通道”,兼顾“不可能三角”、低风险稳收益助推闲钱理财。

开启个人投资同业存单“新绿色通道”

同业存单是银行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工具,市场容量大、流动性较好、信用风险较低,但投资门槛相对较高且投资、交易主体为专业金融机构,个人无法直接参与购买。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创新推出,为个人投资者开启“绿色通道”,解锁闲钱理财“新姿势”。

兼顾“不可能三角”

在基金领域,“不可能三角”理论制约很多投资者,即基金产品很难同时满足高收益、安全性、流动性这三个目标。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投资标的是AAA级同业存单,整体信用等级较高,信用风险较低。其次,同业存单的期限通常在1年以内,因此市场交易活跃,流动性好。最重要是同业存单的收益性相对有保障、投资收益稳健,通常总体收益高于货币基金,略低于短债基金。

如何增厚投资收益?

如何在当前市场行情下保证稳健收益的同时增厚收益?国泰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监助理、现金管理小组负责人兼基金经理陶然给出投资策略关键词:抽样能力、调整久期杠杆、波段操作。他指出:我们在做资金组合管理时,首先尽可能抽样、复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这个指数实际拥有1万多只同业存单,总体量达14万亿,完全复制是不可能的。但基金管理者可以借助公司投研团队“助攻”,扩大自身能力圈,合理抽样,复制指数主要特征,同时灵活地调整组合的久期及杠杆,还可以在确保跟踪指数的大基调下通过一些波段增厚收益。

被动跟踪VS主动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出现两个阵营,分别是被动跟踪型和主动管理型,这两种类型有何区别?陶然解释:两者的信用策略和杠杆策略基本一致,但在久期策略上,纯主动管理型的同业存单基金会有更主动、更灵活的变化,比如可以不考虑同业存单指数总体的风险和收益特征,在某些时点做更多的主动判断。

如何挑选新基金?

个人投资者如何选择该类型产品?陶然建议:

1.考察基金经理能力圈。由于该类产品没有太多历史业绩参考,因此要着重考察基金管理人过往管理的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产品的“综合成绩单”。

2.优先选择头部基金公司。尤其是过去管理货币基金或短债基金规模大、业绩稳健的基金管理公司,将会有更强的投研实力和风险管控经验。

3.不必过度择时。

风险提示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虽有很多优势,但个人投资者仍需注意以下风险。

1: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市值法估值,和货币基金的摊余成本法估值不同。虽然整体风险偏低,但是个别交易日净值可能会出现回撤。

2: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一般都有固定的期限,最短期限为7天期,也就是购买之后7天内不能赎回。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