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唐婧)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修复反弹,多个理财产品月内收益率呈“飙升”态势,近一月年化收益率达10%以上。银保监会刚刚对四家机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包括2家理财公司和2家商业银行,合计受罚金额达1490万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趋势是否会延续?银保监会的罚款,透露出什么信号?

 

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来看,数据显示,一个月前的4月30日,“破净”产品占比高达7.27%。而截至5月31日,“破净”产品占比仅为4.99%。可以看到,“破净”产品占比较前段时间有大幅收窄。

此外,部分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企稳反弹态势。比如工银理财多款开放在售的混合类、固收类理财产品,近一个月的年化收益率均达到10%以上。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回升,与金融市场的整体形势变化,以及近期债券市场回暖有关。董希淼表示:“近期国内外金融市场趋于稳定,我国资本市场有所反弹,带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有所修复。部分理财产品短期收益率飙升,主要得益于债券市场的表现,因为近段时间来,市场流动性较为充沛,不少资管机构集中买债,所以债券的价格快速上涨,银行理财产品以债券作为资产比较多,使得部分理财产品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被快速推高。”

不过,董希淼认为,这种超高的收益率是短期的,并不可持续,后续大概率会快速回落。因此,投资者在看到理财产品短期收益率飙升的同时,也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对自己的投资做出谨慎选择。

从2019年6月,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诞生,至今已经3年时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银行理财子公司正逐渐从前期磨合走向成熟。郭田勇介绍:“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从前年到去年刚刚成立一些新的机构,从整个投资以及市场的各个条线,好多公司其实并不是很健全。所以从去年到今年初,都在不断试水的过程。我们到一些理财子公司做过调研,大家感觉目前这些专业队伍都趋于成熟,所以未来在投资上,这种专业化水平还是会继续提升的。”

6月2日,银保监会对四家机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包括2家理财公司和2家商业银行,分别是中银理财、光大理财、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合计受罚金额达1490万元。这是银保监会首次对理财公司和商业银行理财托管业务开出罚单。从罚款缘由来看,理财产品投资资产集中度超标是两家受罚理财公司存在的共性问题。此外,公募理财杠杆水平超标、高流动资产持有比例不达标等问题,也是罚款缘由。董希淼说,银保监会此举有助于推动理财子公司规范有序经营,促进理财业务和理财市场行稳致远,从而更好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对理财产品流动性和稳健性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将使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加大,差异化进一步显现。所以未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金融市场的走势会更加密切相关。”

郭田勇提醒投资者,不同的理财公司,不同的理财产品,稳健性收益率表现都不同,投资者应该从自己的风险偏好、可投资资产、可投资期限等多个因素出发,谨慎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