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国务院出台的稳住经济大盘的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职能——财政政策挑大梁。6月2日,财政部举行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再次明确了多项政策的落地时间表。

财政政策稳市场主体的重磅举措是增值税留抵退税。留抵退税为市场主体送来“真金白银”,从总量看,今年出台的新增留抵退税总额达到约1.64万亿元。

目前,留抵退税政策正在不断加快实施进度。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在回答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时说:“加快退税进度,确保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税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5月31日,已退还留抵税额约1.34万亿元。”

今年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从4月1日起实施。“1.34万亿元”意味着在两个月时间里已完成此前1.5万亿元目标的将近90%。

在财政政策稳中小企业方面,有关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一些新举措新安排将从7月1日起落地。具体包括: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原来的6%-10%提高至10%-20%;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等。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说:“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规范资格条件设置,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通过项目整体预留、合理预留采购包等形式确保中小企业的合同份额,积极为中小企业参与采购活动提供便利。”

在财政政策稳投资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正在加快发行使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各地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2.03万亿元,专项债券稳投资、稳增长的积极作用持续显现。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说:“今年新增专项债券要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并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发挥专项债券在提振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纳入重点支持范围。”

在财政政策稳消费方面,代表性举措是从6月1日起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表示,以往税收优惠政策都针对的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本次明确为2.0升及以下,这样将有大约870多万辆乘用车可以获得政策红利。“这项政策同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一同实施,一方面直接降低了居民购车成本,有助于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汽车消费;另一方面,对推进企业生产端复工复产进程,推动汽车行业整体复苏回暖和长远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说。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