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同步回升,分别为49.6%、47.8%和48.4%。数据表明,5月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比4月份有所改善。

 

5月份,制造业PMI在4月份较低基数水平上回升,虽仍然在临界点以下,但比上个月上升2.2个百分点。调查的21个行业中,PMI位于扩张区间的行业由上月的9个增加到12个。

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虽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但都有所回升,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是49.7%和48.2%,比上个月回升5.3和5.6个百分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企业PMI在同步回升。其中,大型企业PMI为51%,高出4月份2.9个百分点,而且重回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分别是49.4%和46.7%,比上个月高1.9和1.1个百分点,意味着景气水平都有一定改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制造业景气面呈现出积极变化,反映出经济复苏重振的趋势:“供需两端都恢复得比较好,说明这种复苏重振具有很好的需求动力,同时也具有非常好的供给基础。”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尽管5月制造业PMI数据有一定回升,但是一些具体指标反映出当前经济恢复仍然不充分,仍然面临一定压力,需要注意。“新订单PMI指数、新出口订单PMI指数、进口PMI指数虽然环比均有所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之下,说明当前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特别是出厂价格PMI指数环比回落4.9个百分点至49.5%,这是年内首次进入收缩区间,制造业产品销售价格总体处于回落水平,这将给下阶段企业盈利状况改善带来压力。此外,5月份中、小型企业PMI指数以及从业人员PMI指数仍处于收缩区间,需要继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个体的支持力度,持续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温彬表示。

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8%,比上月高出5.9个百分点,反映出非制造业景气水平明显改善。其中,服务业景气度修复较快,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1%,高于上月7.1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2%,尽管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但仍然保持扩张态势。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8.4%,高于上月5.7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5月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比4月有所改善。近期,宏观政策加大了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国内疫情形势也趋于缓和。温彬认为,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新近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需要加快落地。“尤其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有机结合,形成政策合力,加大结构性支持力度,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扩大社会总需求。”温彬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