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唐婧)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新消费”大有可为》,本期推出第三篇《国潮国货受青睐 “Z世代”捧出新风口》。

 

在B站平台,一部国产动漫作品《非人哉》很受年轻人,特别是被称为“Z世代”或者“互联网世代”人群的热捧,收获了9.8的口碑评分。在这部动漫作品中,我国古代神话中的许多神仙和妖怪来到了现实生活,有的开公司当上了CEO,有的成了白领打工人。有趣的内容,出奇的脑洞,带有国潮画风的笔触,让这部动漫作品在“Z世代”人群中火速出圈,成功打造出一个国潮IP形象。

《非人哉》版权方分子互动CEO徐博说,“国潮”是一种新消费趋势。“国”,展示本土文化特征和文化自信,“潮”则是与当下结合,用年轻人熟悉的方式沟通交流,获得关注和反馈。目前,他们正以IP为驱动,不断衍生出盲盒等新的消费产品,用“新玩法”吸引“Z世代”的目光。徐博介绍:“比如我们自研的某些商品在上线之初,可能会让它先在我们自己的动画内容里有所体现,和受众建立比较强的情感连接。然后在一些品类的销售方式上,我们也会用预售的方式,因为在所谓动漫或者二次元领域,是一种大家比较习惯的消费方式,对于粉丝来说能有一种优先购买的优越感。”

曾几何时,“电饭煲”是国人出国必买清单中的一员,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国货电饭煲成为了国人的心头好。特别是近几年来,一些品牌针对年轻人、“Z世代”的新需求,纷纷推出了精准化定位的“青春版”电饭煲。

“Z世代”这一代人,很多都“不缺钱”。在选择产品时,他们更看重潮流、悦己这样的特点。加之刻在骨子里的文化自信,他们对国货美妆情有独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95后”消费者的新锐美妆品牌购买量同比增速达到32%,是“80后”购买量增速的1.7倍。

新锐美妆品牌Indie Pure乐了品牌负责人张颖介绍,目前,“Z世代”是品牌的主要消费人群之一,“Z世代”人群的消费大多为提升生活品质,追求美好生活,对于新事物也更愿意尝试。针对这样的特征,品牌方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满足年轻人的新需求。“融合兴趣元素、提升产品颜值、挖掘社交属性是乐了获取‘Z世代’偏好的基础条件。”张颖说。

《“Z世代”消费人群洞察报告》显示,目前,我国“Z世代”的人口数量为2.6亿,占总人口数量的19%。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蕴藏着超乎想象的消费潜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说,未来,新消费品牌应该不断探索有效触达“Z世代”的“兴趣密码”。陈丽芬表示:“未来我想要进一步发挥‘Z世代’年轻群体的消费引领示范作用,为新消费品牌市场创新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培育更加丰富的青年消费细分市场体系,加快产品服务、场景业态、消费模式以及供应链的创新。”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