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31日发布通知,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以及分工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31日举行发布会,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对一揽子政策措施作出解读。

 

《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有不少稳投资方面的举措,包括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等。

在当前形势下,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对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说,盘活存量资产,就要把回收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建设,形成新的有效投资,实现良性循环。他强调,在这个过程中,要牢牢把握投资方向,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配套资金支持。

赵辰昕说:“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时,对回收资金投入的新项目,可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也可按规定对新项目予以支持。同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具体来看,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建立完善重点企业复工达产“白名单”制度。

对于这项制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说:“需要明确的是,‘白名单’制度只是阶段性的应急之举,目标是全面实现复工达产。我们还将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短平快等方式,帮助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稳定生产、增产扩产。”

33项具体政策措施还包括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说,这些政策通过条块结合方式,可以更好更精准地支持困难企业。对于扩大实施的范围,他回应:“一方面,从区域来讲,对受疫情直接影响地区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以适用疫情严重地区缓缴政策范围;另一方面,从行业来讲,对虽然没有在疫情严重地区、但受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影响,生产经营也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可以适用行业缓缴政策范围。”

33项具体政策措施有多项与能源特别是煤炭有关,比如: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那么,目前我国能源供需形势如何?能否保障迎峰度夏?对此,赵辰昕说,1-4月,全国煤炭产量14.48亿吨,同比增长10.5%,能够保障合理用煤需求,随着产能持续释放,后续供应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在电力迎峰度夏方面,截至4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4.1亿千瓦,迎峰度夏之前还会继续增加,总量有望增加到24.5亿千瓦。

赵辰昕表示,今年各大流域来水好于预期,截至5月中旬,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9.3%,重点水电厂可发电水量同比增长25.5%。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达到1.59亿吨以上,同比增加5000多万吨,可用天数32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全国电力迎峰度夏平稳有序。

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方面,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做好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赵辰昕说,总的看,我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多年连丰”,库存充裕;生猪产能处于较好水平,牛羊禽肉产量保持稳定,在田蔬菜面积同比增加,供给能力充足。此外,经过近几年应对疫情的实践,各地应急保供稳价能力持续增强,工作体系不断完善。

赵辰昕表示:“目前,我国成品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猪肉价格处于较低水平,蔬菜价格稳中回落。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做好复杂形势下的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