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唐婧)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新消费”大有可为》,本期推出第二篇《激活新消费,补短板正在进行》。

 

在云南古城丽江,一场沉浸式文旅游戏《创世·缘起》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创世·缘起》发起人胡延策介绍,这个游戏以“文旅+剧本杀”为模式,以丽江古城为场地,让游客在沉浸式游戏的同时,了解丽江的历史文化。

“把核心的景点和核心的历史文化院落,按照丽江古城真实发生的历史大事件的时间线顺序整理成了一个特别具有趣味性的剧本,把古城里的二十几个文化院落,用这种形式串联起来。”胡延策介绍说。

近年来,“剧本杀”成为一种新型消费方式,线下体验门店不断增加。根据预测,2022年中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238.9亿元,比2020年增加100多亿元。不过,这个迅猛发展的新消费市场,也逐渐暴露出一些新问题。作为市场资深人士,胡延策认为,门槛和成本较低,导致了行业鱼龙混杂、内容参差不齐。想要赢得下半场,就必须有过硬的内容支撑,与文化和历史相结合。

包括“剧本杀”在内的新消费,一般都具有互联网基因,很多品牌的成功离不开DTC商业模式,也就是品牌直接通过电商和社交平台面向消费者。不过,随着流量越来越贵,新消费品牌的获客成本也越来越高。对于新消费品牌来说,如何低成本获得更多流量、在众多商品中脱颖而出,考验着品牌方的智慧。

本来生活网运营中心总经理卞宁说,和大部分新消费品牌不同,他们先创建了自有平台,然后再推介自有产品。“我们有自己的App,有自己的电商,自己的DTC平台,这和通常来说直接做商品然后在平台上寻找流量的方式不一样,等于我们是先做这个平台,再在平台上推我们自己的新消费商品,这样相对来说流量成本会低很多,也会更方便我们去推广不同品类的商品。”

过去几年,新消费品牌快速崛起,大量资本和人才不断涌入,成就了元气森林、泡泡玛特、完美日记等新消费品牌的快速成长。根据德勤研究的数据,2020年新消费品牌募资接近890亿元,同比2019年增加30%。而2021年仅上半年,新消费品牌募资就已经超过509亿元,接近2020年的六成。由于跑马圈地似的快速扩张,一些短板也渐渐出现。比如,部分“网红爆款”没有成为细水长流的“拳头产品”,企业基础设施软硬件建设不足,供应链协同能力不强,线上线下融合力度欠缺,以及行业乱象影响消费体验等,这些短板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认为,新消费市场的发展需要正视短板,未来,应该积极采取措施,补齐短板。

李鸣涛说:“传统工业化时代我们要创造一个知名品牌,可能要几十年上百年的时间,而这两三年可以快速成为一个知名品牌。我觉得,这种新消费品牌自身的沉淀,或者说品牌的价值影响力,还是相对弱势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来提升。将来,从上游到前端,再到企业自身的供应链协同能力,也是很关键的。很多新消费品牌的生产都是和一些供应商在合作,为了应对新消费的快速变化,这种协同能力也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的。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