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唐婧)近年来,“新消费”脱颖而出,点燃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观察今年的新消费领域,一些变化正在发生、一些短版正在补齐,一些新风口渐次出现、一些新空间有待拓展。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新消费”大有可为》第一篇:《从狂热到冷静 新变化正在发生》。

 

居家“云健身”风潮正浓,催生出新的消费习惯,不仅带动了线上健身内容制作和直播需求,也带动了运动服装、可穿戴设备、健身食品等周边行业的新消费需求。苏宁易购数据显示,跳绳、瑜伽垫、跑步机等运动器材销量快速上升,速干T恤、运动鞋、运动裤等运动服饰销量显著上涨。匹克整合营销总监王炜说,疫情之下的新消费习惯,对于运动品牌来说是一个新变化,作为新型科技运动品牌,应该以新技术、新玩法去适应消费者的新需求。

王炜说:“截止到去年,我们的电商从2018年的两个亿已经增长到去年的12个亿。整个后疫情时代,大家都会更加注重健康和运动,运动作为很好的娱乐化表现,可以推动大量消费场景和大量需求出现。我们怎么用一些新的科技、新的产品功能,去更好的满足大家这些全新的运动需求,需要我们去填充。”

除了“云健身”,很多人的朋友圈都刮起了一阵“露营风”,露营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近299亿元,预计今年增速将达18.6%,市场规模达到354.6亿元。嗅到市场风向,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入局露营产业。新农人尹忠俏因为看中露营市场的发展,目前正在海南文昌布局“文旅+露营”的新消费场景。

尹忠俏介绍:“这个场景当中会有露营的元素,比如有木屋或者一些钢架的建筑,或者结合设计师的一些对于当地人文风貌以及特产的挖掘,融合到一块,跟当地的支柱产业结合,去做一些不同的场景出来。”

今年以来,新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除了健身和露营,各条赛道都变得越来越热闹,休闲零食、新式茶饮、美妆个护、家电、潮玩等赛道发展迅速。

与此同时,另一些变化也在发生。有的品牌营收下滑,市值一度腰斩,曾经趋之若鹜的资本逐渐回归理性,消费者“买买买”的声音也逐渐回归平静。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认为,新消费市场正在从野蛮生长阶段过渡到理性发展阶段。

李铭涛表示:“如果去除掉个别企业自身经营的一些因素之外,新国潮、新消费品牌的高速成长,已经逐步过渡到一个相对较快的平稳发展阶段,我觉得这是必然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认为,品牌从诞生、发展到常青,都需要经历市场的洗礼、检验和沉淀,新消费品牌的崛起和淡出是市场的正常反应,要努力适应市场变化、不断创新,品牌才能从“网红”转变为“常红”。

陈丽芬说:“当前新消费品牌搭上了时代发展的快车,符合消费升级趋势,但更多的依靠流量以及资本投资迅速走红。做产品既要符合流行的趋势,更要遵循商业的本质,也就是抓住品质以及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